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院”称号
时间:2020-01-12     来源:化环学院       作者:胡玉

1月9日,由生态环境部主管、《环境教育》杂志社主办的第七届环境教育年会在天津召开,一批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我校获评“2019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院”称号。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工作,每年投入约20余万元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抢抓南水北调北京对口协作机遇,与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联合建立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40余名教授博士和地方部门相关专家担任中心顾问。

据了解,2019年,我校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围绕“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生态文明”主题,在科学研究、生态德育、服务社会、知名度扩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项目1项、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1项、市厅级以上项目5项、横向项目2项,发表SCI及中文核心论文4篇,撰写的公众参与河湖长制管理研究报告获得湖北省河湖长办高度评价和批示;联合发起“十堰民间河长”和“小手拉大手”自然生态科普教育计划,获得湖北省“与绿同行”公益大赛一等奖,并顺利注册十堰九色鹿水生态推广中心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参与举办十堰市10余起生态文明大型主题活动,年均受邀为政府机关、学校、社区等开展公益培训10余场次,指导大学生开展公益环保科普活动20余场,影响带动上万人积极参与水生态保护行动中;与团市委合作,每年筹集1万元在全省率先设立生态文明励志奖学金,协助贫困山区学校开展生态文明科普、保卫母亲河等活动。每年设立3000元奖学金,鼓励校内学子争当民间河长参与水生态保护工作;筹建生态文明展馆,与当地相关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为十堰市大型生态文明研讨、交流活动的主阵地。

据悉,下一步,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学校的科研、人才和平台优势,协助十堰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水生态文明科研平台和载体,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南水北调水生态保护工作中。

【编辑:周靖宇 责编: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