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责任在肩,守护平安——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后勤服务集团消杀小分队
时间:2020-02-21     来源:       作者:张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在后勤服务集团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一支由集团职工组成的7人小分队,穿着白大褂,背着消毒液,奔走在校园和桐华苑小区里消毒灭菌,一干就是20多天,用无私的付出和辛劳的努力守卫着在校师生的幸福和安宁。

年过五旬的王圣庆是这支队伍里的老大哥。因受疫情影响,他和妻子、女儿一家三口放弃外出打算,安安心心地宅在了桐华苑小区的家里。春节前夕,他接到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张丹虎的电话,要求牵头组建一支小分队,承担校园公共区域和桐华苑小区的日常消毒工作。随后,他便迅速行动起来。

此时正值寒假,又恰逢全省交通管制时期,一些员工滞留在校外,没有办法立即返回岗位。但战“疫”已经打响,工作刻不容缓。王圣庆将所有住在校内的员工和坚守后勤物业岗位的在岗职工盘点一遍,紧急组建了一支3人小分队便上了“战场”。随后,不断有员工加入进来,逐渐扩增到如今的7人规模。

在这支小分队里,有的承担着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本就任务繁重劳累;有的坚守值班岗位,工作24小时才能休息一天;有的家中孩子还小,需要人照顾。但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战“疫”中。

王圣庆和集团宿管中心主任权宝一起承担着图书馆办公区域、校内公厕、留学生公寓及桐华苑小区车行道、人行道、车库等区域的消毒工作。每天下午2点半,他便准时和“战友”汇合,开始一天的战斗。他们全副武装,背着近50斤的装满消毒液的喷壶,行走在校园里的危险地带,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等全部消毒完毕,往往已经双腿麻木到僵硬。不过,随着工作的持续,大家身体上的不适已渐渐缓解。他坦言,“战友”们都已经习惯了这种劳动强度,干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其实这没什么难度,熟能生巧而已。”王圣庆表示,走在熟悉的校园里,他们越干越有信心。疫情不退,他们就不退,要坚守到战“疫”胜利的那天。

今年54岁的姚大明,是桐华苑小区供暖交换站的一名值班师傅。疫情发生时,他正和另一个同事轮班坚守在位于崇文楼前的我校供暖交换站,每天下班后骑着摩托车返回位于天津路的家中,照顾年近八旬的母亲。得知要参加学校消毒灭菌工作后,姚大明来不及回家换衣服,就直接上了“战场”。他负责小区10个单元的消毒任务,每天都是背着大喷壶,一口气从一楼爬到七楼,再从七楼下来,走向另一单元的七楼。姚大明告诉记者,每次作业都是“大扫荡”,台阶、门把手、栏杆、窗台……任何一处都不敢放过,努力做到不留一个死角。消毒液的腐蚀性强,随风飘散,很容易淋到裤子和鞋子上。几天下来,姚大明身上穿的一条深灰色裤子上斑斑点点,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花裤子”。不过他倒并不心疼。在他看来,只要全小区的师生平平安安,一切都很值。

刘力是学校医务室的一名医生。疫情爆发以来,她发挥专业优势,成为学校打赢战“疫”的医学顾问。早在消毒灭菌战打响之前,她便已经投入学校防护物资购置、防疫知识科普等工作中。从正月初一起,刘力又加入到消毒战中。每天下午,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医务室,指导大家配兑消毒液、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小分队开始作业后,她便跟在旁边,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

疫情爆发以来,刘力几乎每天都要上班,这让家人颇为担心。刘力安慰道,作为医生,就应该发挥专业特长,保大家平安。如果自己都退缩、惧怕,大家怎么能安心?她最牵挂消杀小分队每名成员的健康。每次见面,她问的最多的是大家的身体情况,不厌其烦地叮嘱他们戴好手套、口罩。她表示,一定要竭尽所能保证小分队的健康,让大家安心地投入战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从左到右依次为:刘力、权宝、祝东元、祝风炜、姚大明、李兰清、王圣庆

如今,这场消毒灭菌战已经进行了20多天,早已在师生心中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大家纷纷通过QQ群、微信群为小分队点赞,称赞他们是身边的“英雄”,坦言每天闻着从楼梯间飘来的消毒液的气味才更安心,对早日打赢战“疫”的信心也更足了。

【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