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专题宣讲报告会
时间:2020-11-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靖宇

11月13日,汉江师范学院《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专题宣讲报告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主要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万美容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党委书记杨鲜兰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6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万教授介绍了《讲义》编写的背景、程序和经过,强调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价值。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教育事业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是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高度把握;二是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系统学;三是既要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实际学,又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四是要以《讲义》为基本教材,认认真真学。

万教授认为,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要做好九个坚持。第一,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第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第三,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第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五,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第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第七,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第八,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第九,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万教授强调,“立德树人”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立德”与“树人”应当是逻辑递进关系,“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树人”则是“立德”的目标和追求。坚持“立德树人”,一要坚持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二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三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四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五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党委书记杨鲜兰在总结讲话中认为,万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逻辑清晰、针对性强,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精辟解读,也有关于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刻认知,为广大干部师生更好地学习贯彻领会《讲义》起到了非常好的推进作用。

杨鲜兰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继续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接受新观点、理解新问题,迅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重点,把自己的工作融入《讲义》学习中,切实把《讲义》精神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组织好《讲义》的学习领会,抓好成果转化运用,使学习过程成为深化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过程,成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

【摄影、编辑:周靖宇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