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汉江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1-11-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玲 杨波

11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汉江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南风剧场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强基固本、坚持特色立校、坚持人才强校、坚持改革兴校、坚持文化铸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而奋斗。来自全校150名党员代表济济一堂,围绕大会主题共商学校未来发展大计。

当日上午,南风剧场内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显示着“中国共产党汉江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会标,后方正中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整个会场庄严而隆重。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曾彦,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乔志强,中共十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朝晖,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程红兵,湖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涂汉军,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文芳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国共产党汉江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学校离退休领导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永昌主持大会。

曾彦代表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良成绩。在“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汉江师范学院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曾彦代表省委教育工委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建设,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力量,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朝晖代表十堰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汉江师范学院是十堰人民的骄傲,十堰是汉江师范学院发展的沃土。自2016年成功实现由专科到本科办学层次的跨越以来,汉江师范学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学校迎来了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好这次党代会,选好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于学校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步伐,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朝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质量立校,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坚持主动融入,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校党委书记杨鲜兰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高举旗帜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发展经验,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学校总体目标、“三步走”实施路径、“五大发展战略和“九大工程,号召全校师生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赋能添彩,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

杨鲜兰指出,自2010年办学主体迁入十堰城区后,学校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新机遇。2016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攻坚克难,实现了办学内涵的跨越式提升和发展命运的历史性转变。

杨鲜兰主要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主要体现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动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统揽事业全局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显著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统战群团工作稳步发展;民生福祉工程深入推进。三是切实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主要体现在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对外合作交流有力拓展;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基本办学条件持续改善;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做到了“五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科学谋划,始终坚持特色发展,始终坚持克难奋进,始终坚持改革创新。

杨鲜兰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困难挑战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也前所未有。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遇带来新发展,新目标呼唤新作为。学校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0年的努力,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实现这一目标,明确了“三步走”的实施路径:第一步,到“十四五”末,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完成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办学条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突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规模达到15000人左右,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师范院校。第二步,到2035年,开办本科教育20周年时,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办学保障条件得到根本性改观,引育一批领军人才,培养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团队,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第三步,到2050年,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学科优势更加突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她指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是一项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艰巨任务。为实现总体目标,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跨越发展,我们必须实施“强基固本、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文化铸校”五大发展战略。

杨鲜兰强调,今后五年是学校爬坡过坎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倍加珍惜学校良好的发展局面,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大力实施“九大工程”,全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九大工程”具体包括: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全面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努力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实施科研提效工程,全面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实施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工程,有效增强服务地方能力;实施国内外合作拓展工程,大力提升教育开放水平;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提高办学治校现代化水平;实施办学条件改善工程,夯实事业发展基本保障;实施校园文化铸就工程,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杨鲜兰指出,推动学校奋斗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统战群团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大会收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20余所兄弟高校发来的贺信。

【摄影:罗优优 周靖宇 杨波 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