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四位学生工作专家应邀来校共话辅导员成长
时间:2022-01-13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曾晓东

2021年12月31日,第三届辅导员论坛“共话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在明理楼C101举行。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万琳副教授、广州医科大学李树学副教授、贵州师范学院楚亚萍副教授、吴光梅副教授4位专家应邀来校为辅导员老师们传经送宝。我校全体辅导员老师、二级学院团委负责人、青年班主任参加活动。活动由学工处处长张斯民主持。


讲座开始前,校长付永昌、校党委副书记周明华会见了四位学生工作专家,感谢他们来校传经送宝,并与他们亲切交流。

万琳以《实施“六个结合”,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为题,围绕目标引导与教育宣传相结合、制度管理与行为规范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班级建设与环境优化相结合、榜样示范与警示帮扶相结合、全员参与与评估督导相结合,系统介绍了西华师范大学聚焦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深化学风校风建设的经验。

李树学以《立足实践育人,培育时代精神》为题,阐述学校凝练“南山精神”,凝聚青年学生,并组成“南山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的故事。是实践育人的典型案例。

楚亚萍以《抓好科研育人,练就“硬核”辅导员》为题,以她在辅导员岗位上如何做科学研究为例,阐释辅导员应当树立“问题意识”,把工作问题当科学问题去研究。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研究问题,科学归纳,从而上升为一般理论。

吴光梅以《工作室平台下辅导员队伍的自身建设初探》为题,带领大家深刻认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重要性,认识实现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途径就是辅导员工作室。她以自己主持的《光梅工作室》为例,剖析如何在共同体建构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在引领学生成长中提升自我。

四位学生工作专家的讲座赢得老师们的广泛认同。现场交流环节,王思源、张宇、苗纯娇、李国军、柴静等老师,就如何建设有效学生活动载体、怎样精准开展“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兼顾多点问题研究和确定主攻研究方向的矛盾等问题,和专家们展开交流。

学工处处长张斯民作总结讲话,畅谈个人感受和工作思考。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