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22-04-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罗优优

4月28日下午3:00,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校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科普部主任徐维洲、信息中心主任周波、二级调研员郑成超,十堰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山,副主席柏东明、梁时荣,我校校长付永昌,副校长吴冰、陈俊出席大会,党委副书记周明华主持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喻立平、付永昌、吴冰、欧阳山共同为汉江师范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揭牌。

付永昌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学校隆重召开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是我校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学校社科联的成立标志着我校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我校社会科学研究交流工作有了新的拓展和延伸。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持续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人文社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推出了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学校充分发挥人文社科领域的特色优势,将人文社科研究与地方文化发展、生态旅游等发展战略相结合,建有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基地和跨区域科研协同平台,在教师教育、基础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生态旅游等领域有一定的特色与优势,产生了一批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学校汉水文化研究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为地方文化品牌建设和提升十堰城市形象作出了应有贡献。他希望第一届委员会能够在省市社科联的指导下,紧密团结全校广大社科工作者,推进理论创新,强化服务功能,突出优势特色,不断提高我校社会科学教育质量和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努力开创我校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喻立平代表省社科联,向我校社科联的成立表示祝贺,向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地问候。他认为,汉江师范学院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利用自身特色和优势,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有着较大的贡献,特别是在武当文化、汉水文化为特色的地方文化研究中表现突出,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度、美誉度,实现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也实现了与湖北省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同向同行。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的成立,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构建了一个新的平台,与省市社科联构造了一个沟通联系的渠道和桥梁。针对我校今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喻立平提出三个明确。首先要明确社科界的使命,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抓好讲话精神和要求的落实;二是要明确高校社科联的责任,规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目标和战略,要为高校社科工作者的发展搭建平台,理顺体制机制,为高校社科事业的发展培养人才;三是要明确社科工作者的追求,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地回答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之问,努力取得学术研究好成绩,全力开创高校社会科学工作的新局面。

陈俊宣读了省社科联批复文件。吴冰作社科联筹备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第一次代表大会结束后,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分为三组进行讨论,商讨《汉江师范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草案)》和《汉江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在第一届委员会会议上,委员们听取了各组组长对各组讨论意见的汇报,审议通过《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团建议名单》。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们表决通过了《汉江师范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陈俊宣读了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名单。根据学校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推选,吴冰当选为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主席团主席,饶军、饶咬成当选为副主席,饶咬成兼任秘书长。

新当选的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主席吴冰讲话。她表示,将与全体委员一起,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遵照校社科联章程的规定,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好校社科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的职能,与全校社科工作者一起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扎实推进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吴冰就校社科联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定力之本。二是真情实意促联合。畅通协作渠道,完善协作机制,协同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是社科联的基本职责,也是社科联的活力源泉。三是立足实际谋发展。有效履行“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工作职能,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学科的发展,提升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

在大会正式开始前召开的预备会上,吴冰宣读了《汉江师范学院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通过了《汉江师范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汉江师范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建议名单》。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社科联代表以及我校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60余人参加了大会。

【摄影:罗优优、周靖宇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