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示范展示交流会暨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
时间:2022-09-2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襄瑜

9月24日,由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以“办好思政课 喜迎二十大 ”为主题的“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展示交流会暨汉江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党委书记、校长付永昌,十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任鹏,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冰,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俊,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红斌,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王进等出席会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风高中、东风五中、东风七中、柳林中学、广东路小学的专家教师代表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交流会、研讨会会期一天,上午举办了开幕式和思政课课堂教学示范,开幕式由王进主持。吴红斌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此次交流会、研讨会,是落实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的具体行动。

任鹏代表市教育局致辞。他对此次交流会、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这次会议既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实现有效衔接、加强大中小学老师交流互鉴的有效举措,也是开展大中小学教学探讨交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途经,还是开展中小学教师职后教育、促进职业生涯提升的有益尝试。希望我校发挥学科优势、资源优势、引领优势,更多举办各个学科(专业)方面的大中小学相衔接的教学、学术研讨会议,大力鼓励支持中小学教师积极参加此类活动,以此不断提升中小学教师学术能力和教学水平。

付永昌和任鹏一起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揭牌。吴冰与外聘教师代表签订聘任协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襄渝报告会议筹备情况。

陈俊发表讲话。他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搞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体现时代价值”“持续推动改革创新”“积极汇聚社会合力”“全力打造师资队伍”“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希望,明确了要求。

第一阶段的大中小学思政课课堂教学示范展示交流会,分为中小学优秀老师说课示范、授课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授课展示和湖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成果展示四个环节。

来自柳林中学的张书琳老师示范说课高一年级《新民主主义革命》,东风四中的张沐老师示范说课七年级上册《亲情之爱》,东风五中魏琼老师示范授课八年级上册《国家利益至上》,广东路小学杨静老师示范授课六年级上册《认识居民身份证》。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全新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运科分别对说课示范、授课示范进行了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郑坤、符俊、李媛等分别以《中国这十年——经济建设篇》、《中国这十年——政治建设篇》《中国这十年——生态文明建设篇》为题进行了授课展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永昌进行了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专业1901班学生张亚楠和徐芷琪,先后展示了湖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精彩授课《情绪调节》《改革开放》,广东路小学校长潘瑞霞和东风高中高级教师王瑞敏进行了点评。

王进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交流会,高度赞誉了7名老师和2名学生的教学示范展示。并对今后的改革期待明确了“五个进一步”要求:一是进一步明辨方向。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地办好思政课。二是进一步坚持标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进一步树正“三观”。持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进一步把握重点。思政课改革上始终把握正确的科学的观念,教学方法上进行转变,教学内容上进行精选。五是进一步亲和学生。从把握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把握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思路,目前正在变化、正在发生的社会现象、社会现实三个方面结合,切实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实现对学生人生方向的指引、品格情怀的塑造、 精神境界的感染,复杂心理的抚慰。

在下午举行的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老师们就如何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等进行了研讨交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尉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媛、“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王君、“形势与政策(德育实践中心)”负责人任莹、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负责人乔禾培先后就各门课程深入改革进行重点发言。同时,大家围绕课程建设、高校思政人才培养理念、思政专业培养目标等话题展开热烈交流探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家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他希望参会老师们能够将本次交流研讨成果融入到实际的“教、学、思、研”中去,切实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思政专业建设和学院发展献力献策。

【摄影:杨波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