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时间:2024-03-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祝东江

 

3月28日,《中国教育报》刊登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祝东江撰写的《课程塑造品格,思政点燃未来——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采撷》专题文章。

以下为《课程塑造品格,思政点燃未来——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采撷》原文

课程思政是新时期加强高校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新举措、新方向,从根本上回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在专业课程教育中深挖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思政教育内容,推动形成专业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局面。

汉江师范学院自办学以来,始终秉承“立德、启智、修能、笃行”的校训,为汉江流域地区乃至全国各地输送了10万余名各类专门人才,被誉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鄂西北党政干部的摇篮”。其中,外院毕业生具有坚定的中国文化自信、宽阔的全球视野,并掌握国际规则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已成为各行政事业单位、县市区中小学以及外资企业等单位骨干和精英,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近年来,汉师外院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立院之本,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注重顶层框架构建,从思政教育体系与专业教育体系相融合入手,强化教师队伍的能力提升,创新思政教育设计,在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已获得英语省级一流专业、《大学英语》省级一流课程、两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湖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及校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

协同育人,健全教育体系

课程思政,根本在思政。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是一种质的变化,它需要长期的发展和积累,需要课程的相互协调,构建一种全新的思政教育体系。

首先,汉师外院认真甄选素材,重新构建教学内容,选取体现时效性、前沿性、时代感的资料,用兴趣产生驱动力,引起学生共鸣,培养学生感恩、励志、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有主见、有担当的坚定立场,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正能量的观点,达到课程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其次,外院教师通过磨课活动,集思广益,运用巧妙的教学设计,将德育融入到教学内容的讲解和教学环节的实施中,改变了过去思想政治课堂的泛化教育的方式,让学生浸润在充满思政元素的课堂中,真正达到课程育人的教学目的。

再次,学院遵循“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通过混合式教学,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学习。教师在课堂教学使用PPT和视频音频之外,还在课前课后分享与课程相关的慕课和网络资源,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开拓视野。在QQ群课堂,学生提出疑问,老师进行互动答疑,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的选取相应学习方法,调整自己的学习进度。学生作业上传到Itest和U校园,完成机器评分、学生互评、老师评价。教师还利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对教学班级情况进行全程监控,利用平台呈现的大数据和词达人App跟踪了解学生自主学习的进度和效果,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建构这样的教育体系,学院实现了“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华丽转身,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完善课程,深挖思政元素

课程思政,重点在课堂。深入贯彻以思政教育为主线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必须充分挖掘各课程体系与思政教育体系的关联,以及其中的德育元素。

汉师外院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本,打造特色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人文情怀,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翻译理论与实践》《中国文化概论》课程教师在课堂上深入挖掘中国元素,增加中国文化比重,突出中国文化特色,反映当代中国的发展面貌,布置体现时政特点、包含中国传统文化和改革开放内容的翻译作业,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文化自觉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基础日语》课程教师将“中国故事”引入课堂,通过文化碰撞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通过主流价值观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守正创新,强化教师思政

汉师外院基于传统思政课,把专业课程的独有视角、理论及方法,与思政教育体系结合起来,呈现出具有专业性的思政教育载体,同步实现专业知识讲授与正确价值观引导的育人过程,提高课程与思政的协同效应,培养具备思政色彩的专业技能。学院制订发布《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课程思政培训,鼓励教师用英语讲党史、讲新时代中国故事,强化教师思政,根据教学内容发布相关语言实践任务,例如,以课堂主题讨论为契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结合“中外文化节”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外语、讲外语、用外语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竞争力。

汉师外院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引领,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助力汉江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为区域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石琰鑫 责编:梁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