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造林愚公走进我校丹江口校区 分享“火焰山”变“花果山”的绿色传奇
时间:2024-04-11     来源:丹江口校区       作者:湖北日报记者夏永辉、余宽宏 通讯员郑弘洁

4月10日下午,丹江口校区会议厅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造林愚公们走进校园,与丹江口校区的师生们共同分享了他们绿化“火焰山”的感人故事。

报告会上,曾任丹江口市林业局造林队长的徐泽成,向师生们动情讲述了石鼓镇造林人在当地严重石漠化的“火焰山”,凭着“石头缝里种树”的顽强精神,30年来坚持不懈接力造林。如今,“火焰山”上长出6000多亩树林,植被覆盖率达70%,成为“国家石漠化治理示范区”。他还深情回忆起当年为节约成本,来到丹江口校区采桂花种子的往事。曾任石鼓镇林业站站长的朱辉升,带着简单模型,向学生介绍自己研发滴水保湿装置的专利原理,并希望更多学子能加入到生态保护行列中来。

湖北日报的记者余宽宏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采访过程中的所见所感,他表示,这些造林队员们的坚韧和毅力让他深受感动,他们的故事不仅是对生态环境的守护,更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生动诠释。

在互动环节,来自电子商务2301班刁晓哲提问道“曾有专家断言这里将成为不毛之地,你们怎么会想道要在石头缝里种树?”徐泽成介绍道,造林人员不种树,就没有饭吃;山下的老百姓不改变生存环境,也没有饭吃;而且“火焰山”距离丹江口水库不到1公里,处于生态红线范围内,石漠化若不治理好,也对北方人民吃水用水有影响。听了徐队长的介绍,来自旅游管理2301班刘娴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市民,要心怀守水护水的使命,承接着“一库清水永续北送”的信仰,做守水护水、植树造林的宣传员,切实用行动保护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师生纷纷在“守护一库碧水 我们在行动”主题横幅上签名,并留下守水护水感言。

最后,报告会在校园内共植一棵生态树的活动中落下帷幕。师生们与造林队员们一起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共同为这片土地播撒绿色的希望。

“火焰山”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也是一部催人奋进的精神锻造史。此次报告会不仅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造林队员们的艰辛与付出,也激发了大家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热情。

据悉,丹江口校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长期组织师生开展义务植树、守水护水宣传工作、清理河岸线志愿服务、深入中小学开展守水护水知识科普等系列活动,持续做好生态环保、守水护水,为十堰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汉师力量。

【摄影:汉师宣 编辑:石琰鑫 责编:梁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