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因材施教”开展留学生在线教学
时间:2020-03-11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李新

近来,外国语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精神,扎实推进各专业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其中,20名留学生皆先后加入综合汉语、汉语口语、汉语听力等课程群,按时听课、提交作业,忙得不亦乐乎。来自刚果·金的安杰、比利和吉纳斯3名学生学习之余不忘备考汉语水平考试,学习劲头十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正值寒假,部分留学生回国度假,或去往外地旅游,其余10名学生留校备考汉语水平考试。新学期,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留学生的在线教学工作。院长陈梅多次组织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对外汉语教研室认真了解学生实际,综合考虑学生的合理诉求,做到“因时因地”开展在线教学。

教学过程中,卢建荣老师非常关心留学生的身心状态,耐心交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保持学习的兴趣。在保证完成正常教学任务之外,卢老师还对几个有进一步学习要求的学生分别发送了HSK3、HSK4、HSK5和其它针对性学习材料,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辅导,受到学生欢迎。

由于个别同学不能观看汉语教学慕课资源库,任泽湘老师把慕课视频截图分享至汉语口语微信群,然后配上讲解;或者先呈现词汇,再上传语音,让留学生跟读,最后再传截图配合语音讲解。

在明树杰老师的听力课上,同学们通过微信群接收听力资料,并对照课文练习,完成相关习题,有疑问随后在微信群授课时间听老师答疑。同时,明老师还给学生推荐了网络孔子学院慕课《当代中文》,供学生学习。

留学生积极配合老师们的教学安排,主动完成课程作业,并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汇报自己学习体会和收获,方便老师们及时掌握他们的学习动态,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