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赴丹江口市乡村学校开展主题调研
时间:2021-12-02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李江 张宇 彭娟 阮湛钧

11月30日至12月1日,教育学院院长郑传芹、副院长田萍带领该院农村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和学前教育研究中心老师先后来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和习家店镇乡村幼儿园及小学,就探索培养新时代全科乡村教师开展主题调研。

11月30日下午,调研组深入六里坪中心小学,与学校领导及十多名骨干教师、校友进行了深入座谈,就新时代新型乡村教师的思想道德素养、人文素养和能力素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双方还就教育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讨论稿进行了研讨。中心小学的金勇校长、秦松副校长等教师对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实施过程、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一致希望双方在课程教学、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形成新的协同育人机制。

12月1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习家店镇幼儿园和小学,深入了解新时代乡村教师的需求特点和素养要求。调研组同幼儿园、小学的部分领导老师们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个别访谈。在座谈中,幼儿园与小学充分肯定了我校多年来的办学成效,同时大家也对新时代优秀乡村教师的核心素养及能力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为教育学院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调研组对当前乡村幼儿园与小学发展中的困难及需求进行了了解,双方就建立后期常态化交流互助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协商。当地老师们均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专业团队送教下乡,协助学校开展教科研及心理辅导等活动。

郑传芹院长表示:“新时代的乡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小学教师,我们必须定向发力、精准施策,根据社会发展和小学的实际需要,来优化我们供给侧的人才培养改革。”参与调研的老师认为,本次调研活动是基于专业认证的“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所开展的系列人才培养调研活动的前瞻,受到了双方的一致肯定,也对教育学院的专业认证和专业合格评估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编辑: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