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副校长吴冰参加经管学院“就业”主题班会为毕业生指点迷津
时间:2022-05-07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王旭 沐雯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就业工作,推动毕业生就业科学有序进行,5月5日下午,经管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主题班会在明理楼C101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冰作为联系学生班级的校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及2022届本科毕业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王崇保主持。

吴冰指出,目前毕业生中普遍存在就业难问题,但是解决就业难题并非无计可施。吴校长从四个方面提出对解决就业工作难题的看法:一是就业选择应与时代背景相契合,要遵循时代发展规律,强调把自己的志向和国家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勉励学生到基层中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二是要树立明确清晰的自我定位,科学合理地评估自身的价值,注意端正就业心态,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就业过程中的挑战,要立足客观实际进行科学合理地就业规划;三是鼓励毕业生要打开眼界,开阔视野,不盲目跟风,要寻找自己合适及擅长的行业,找准方向、珍惜时间、抓住机会、主动出击,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四是提出对毕业生的期望,希望同学们保持对就业工作的正确认识,珍惜学校提供的就业平台和机会,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心仪工作。

王崇保在听完吴校长讲话后,结合实例,指出目前毕业生普遍存在就业选择单一的问题,很多同学在跟随大流选择考公考研的同时,忽略自身实际情况,盲目作出就业选择,这实际上是对自己不负责的表现,要鼓励学生多去企业、基层进行磨练,锤炼自身品质,提升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他人,服务于社会。

经管学院院长孙仁丕进一步强调了就业工作,通过讲述真实故事,帮助同学们认清就业形势,端正就业观念,并从经济学、价值学等专业角度谈到就业是创作劳动价值的表现,所谓的人生价值就是被需要被认可,作为独立存在的个体,需要积极地去创造价值,而不是一味去消耗父母为其提供的价值,必须要通过积极主动的劳动去创造自身价值。

会后,经管学院邀请到中信建设证券、鼎泰财税、广发舒适家等近10家本土企业进行了校园招聘。毕业生们主动咨询用人要求,了解招聘流程,有20名左右的毕业生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经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少峰介绍,本次就业主题班会的召开,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形式下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困难及其对策,帮助毕业生就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克服慢就业、缓就业,甚至不想就业的思想,也为学院后续开展一对一的就业帮扶奠定了基础。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