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红笔名师讲堂”系列讲座点燃学子网评创作激情
时间:2022-12-16     来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罗优优、朱德宇

“坚持理直气壮发声讲好党的故事、坚持开门广泛听取智者意见建议、坚持潜心研究党建评论写作艺术、坚持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砥砺前行……”12月14日晚,资深媒体人、著名红色评论家冉彪应邀走进红笔名师讲堂第十五讲,在线和我校青马班学员、大学生通讯社骨干、红笔网核心写手、相关专业学生,以及马院师生一起畅聊他本人创作“百年百评”的心路历程,启发同学们要在网络评论创作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并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红笔网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院教师胡文江主持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家政介绍,12月中上旬,马院联合党委宣传部、团委举办了7场红笔名师讲堂,陆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编审陈华文,南通广电台制片人、中国新闻奖获得者邓海建,衢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教育之江核心评论员胡欣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浙江省网络教育名师程振伟,绵阳日报社机关纪委书记、总编室主任李强,当代党员杂志社副编审、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冉彪走进红笔名师讲堂,围绕“伟大抗疫精神的艺术呈现”“共情是网络评论的核心竞争力”“厚积薄发 我笔写我心”“网络评论创作‘八法’”“今天,你写了吗——和汉师学子共同探讨新闻评论写作”“‘百年百评’创作背后的历史主动精神”的主题畅谈网络评论创作的“术”与“道”。荆楚网网群工作部主任伍佳佳给红笔带来了《抓住政策风口 擦亮红笔品牌》的讲座,为进一步促进媒体与高校融合、擦亮“红笔”品牌支招献策。党家政说,开办红笔名师系列讲堂旨在配合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关于“建强省级重点网评阵地红笔网”要求,切实提高学生评论写作素养,进一步擦亮红笔网品牌。

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介绍,线上讲座吸引了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湖北美术学院、三峡大学、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师生,以及众多媒体评论员前来聆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编审陈博,“五十三梯——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课程思政育人漫评团队”带队老师陈艳丽,三峡大学思政课教师、刘咏燕工作室负责人刘咏燕,宜昌网络大V陈虎等和主讲老师作了互动,并交流了网评团队建设经验。

在聆听讲座时,杨昕同学说“谢谢李强老师把‘今天你写了吗’变成汉师学子新的问候语的建议,感觉手都痒痒了”。我校校友、作家黄林认为“军人出身的李强老师通过评论讲座和人生经历带给听众很多启发和鼓舞,对个人成长大有裨益!”“冉彪老师的党建评论专题是一席干货满满的文化盛宴,也是一堂精彩绝伦的评论讲堂,还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入骨髓的红色教育。”教育学院院长郑传芹认为“陈华文老师创作百幅战‘疫’钢笔画,就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艺术记录,留给后人以无限的想象与再创造的空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马院金梅老师激动地说“在网上看了陈华文老师《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就热泪盈眶,今天听了陈老师的绘本创作亲历又一次感动得流泪。” 中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茅箭教育局干部郑华认为邓海建老师关于“网评写作要反映真善美,通过小切口、大视角,擅用短句”的观点让人受益匪浅。浙江省青少年舆情研究员、金华市第一职校教师黄佳认为邓海建老师“‘先真假、后是非、再利害’的观点如同拨云见日,让我茅塞顿开。”知名评论员李兆清全程聆听了讲座,他不无感慨地说“我上大学那会都是自己摸索、全凭兴趣。汉江师院有这么重视评论的老师,有这么多关于评论的讲座,这里的学子是幸福的。”

团委书记刘飞介绍,我们不失时机地举办网评创作系列讲座,邀请的都是具有丰富媒体传播和评论实战经验的省内外专家,他们的讲座对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非常有好处。系列讲座的安排也充分考虑到了师生学习和生活实际,为保证受众面和培训效果,尽量利用周末或正常工作日晚上时间在线开展培训。刘飞认为,七场讲座讲出了网评创作的魅力,讲出了评论员的基本素质,讲出了坚持原创、有感而发、内容为王、观点致胜的原则,讲出了热爱生活、马上动笔、真诚表达、厚积薄发的文风,有热点、有亮点、有看点、有重点,既是网评写作技能培训,又是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这轮培训在线上线下都赢得了好评。

【编辑:罗优优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