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师生参加湖北省高校图工委2024年世界读书日“第五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4-04-16     来源:图书馆       作者: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大学生读书行动。根据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关于举办第五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的通知》要求,值此“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校图书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第五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4月—6月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

组织单位:汉江师范学院图书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协办单位:武汉超星数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三、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四、征文内容

阅读和观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或马列红色经典的书籍、影视作品后所撰写的书评影评等文章。大赛不指定书籍和影视作品,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所评书籍和影视作品需为合法正规出版物,内容应以传播正能量为主。

五、征文要求

1.提交的书评、影视作品字数控制在1500~2500字之间(不符合字数要求的征文将被筛除),文章体裁不限(诗歌除外),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参考书籍和影视作品名称,有指导教师的,还需在文末注明指导教师姓名;提交作品为word文档格式。

2.参赛作品内容需积极向上,赋有正能量,必须符合国家意识形态管理的相关规定。

3.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能参评。

4.参赛选手应承诺所投作品为本人原创,作品提交前图书馆将对作品进行相似性检索(https://dsa.dayainfo.com/),作品相似性超过20%即取消参赛资格。涉及侵权行为的,由参赛者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5.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活动组织方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

6.本次比赛审稿采用盲审模式,文内请勿出现姓名和专业等信息。

7.应征作品一律不予退稿。

六、赛程安排

(一)初赛(学校图书馆组织实施)

1.投稿时间安排:2024年4月18日-5月20日

2.投稿要求:参赛者提交电子版Word文档发送至邮箱:1073489388@qq.com。文档命名方式:作品名称+姓名+学号+学院+班级+手机号码”。未按命名要求提交视为无效提交。联系人:李老师(电话:15997839306),QQ交流群:892651821。

3.评审办法:初赛由学校图书馆从征集到的所有参赛作品中组织初赛评审。

4.评审结果:最终评审选送2篇优胜书评或者影评征文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第五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复赛。

(二)复赛(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组织实施

1.时间安排:2024年6月1日—15日

2.投稿要求:学校图书馆将征集的所有符合要求的有效征文及2篇推荐征文通过指定方式提交。复赛仅接受学校图书馆官方投稿,不接受学生自行投稿,自行投稿的征文将作废稿处理,作品一经评审无法修改。

3.评审办法:推荐进入复赛的作品隐去作者姓名和学校名称后将在学习通专题中展示。由湖北省大赛评委会对征文进行打分,根据作品得分排名先后,评选出获奖作品。

4.评审相关事项:(1)大赛评委会构成:由外聘专业评委与业内馆长评委组成;(2)提供大众评选通道对作品进行投票,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人气奖。

七、有关说明

(一)大赛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全省进入复赛的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2个,人气奖2个,优秀指导教师、优秀领队若干名。获奖者均将获得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颁发的荣誉证书并获得相应奖励。

所有获奖作品将通过“学习通”app进行专题展示。 获奖名单将于2024年6月在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网站公布。

(二)凡是我校参与此项活动的学生读者,将有机会根据比赛规则获得“到梦空间”第二课堂相关积分,赋分办法按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三)我校所有参与活动者请加入QQ群,并按要求备注姓名和学号,以方便活动咨询、获奖者联系和“第二课堂”积分统计。凡参与活动未入群者,视为自愿放弃获奖者资格和“第二课堂积分”。

图 书 馆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