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秦楚网】一切为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碧水蓝天
时间:2019-06-06     来源:       作者:

——记十堰民间河长制发起人、汉江师院胡玉博士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上午,胡玉携手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来到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开展环保公益活动,现场宣读环保志愿者倡议书。


秦楚网讯特约记者张玲

一片蔚蓝的天空下,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欢闹嬉戏,脚下绿油油的草坪边,碧波荡漾,鱼翔浅底……这个美妙的场景,是汉江师范学院胡玉博士梦中最熟悉的画面。为了实现这个梦,他辞掉安稳舒适的公务员工作,投身汉江师范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启动十堰市民间河长行动计划,建立九色鹿生态推广中心,大力推进和倡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工作。

胡玉博士和团队的努力,渐渐引起了各级政府和媒体的关注。政府主动伸出橄榄枝邀请他们合作,众多媒体关注并报道他们的事迹。如今的胡玉越来越忙碌,却也很快乐。他说:“看着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变为现实,再辛苦也值得。”


反哺:毅然投身家乡环保事业

2010年,胡玉从华东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第二年,他放弃扬州市一家工业园区月薪过万的工作,回到老家十堰,通过“招硕引博”工程,进入十堰市环保局工作。他的妻子王莹是他的学妹,夫唱妇随,经过深思熟虑,也离开扬州一家待遇优厚的企业,跟随丈夫加入了十堰市环保队伍。

进入十堰市环保局以后,胡玉便一头扎进家乡的环境保护工作中。经过几年的实践锻炼,很快成长为十堰市环境监测站的副站长,妻子王莹则成了工作中的亲密“战友”。为科学制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他们常常忙得茶饭不思。为了找准污染源,胡玉加班加点推进大气源解析工作,并很快有了结果——燃煤锅炉污染居首,其次就是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和工业企业废气污染等,这些结论为十堰地区进一步精准制定大气污染防治举措提供了科学支撑。

工作之余,胡玉还围绕着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努力,他和妻子共同编写了《2013-2016年十堰市大气变化趋势分析》,为综合防治大气污染提供了科技支撑。胡玉还经常跟环保志愿者一起参与登山捡垃圾等公益活动。如果路上遇到“冒黑烟”的车辆、烟囱等,胡玉就随手拍下来。


追梦:搭建大平台引领更多人


2018年底,胡玉为优秀民间河长颁发荣誉证书。


2013年,双胞胎儿子大宝、小宝出生,胡玉幸福升级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闲暇时间,活力四射的他喜欢带着孩子四处走走,参加一些环保公益服务活动。参加环保活动的次数多了,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的环境意识也逐渐增强。每当看到“冒黑烟”的车辆、烟囱等,他们便催促爸爸妈妈:“快拍,拍了好曝光!”

孩子们的举动深深触动了胡玉,他看到了身体力行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的希望,再一次开始思考自己所从事的环保工作。在环保局工作的5年里,胡玉了解到了一些环境问题,也做了一些研究和环保公益,但这都太有限了。“改善环境问题,一方面靠技术,另一方则要改变人的思想。我需要一个新的发展平台,通过教育和公益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他跟妻子这样说道。

2017年,胡玉毅然辞掉十堰市环保局的公职,来到汉江师范学院,成为该校生物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一名教师。

站上三尺讲台后,胡玉一方面承担起《水污染治理》等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一方面投身于环境保护的公益事业中。在他的推动下,汉江师范学院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许新宜、丁爱中等知名教授及其团队深度合作,重点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文化)研究基地、生态环保技术应用与推广基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研究基地等三大研究基地,服务于南水北调水生态保护,为师生搭建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其中,启动十堰市民间河长计划便是中心成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2017年5月,汉江师范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联合十堰沧浪绿道环保服务中心启动民间河长计划,7月便完成了首批民间河长招募计划。这些河长们有的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工人,有的是政府机构的公务人员,有的头发花白已经退休了好几年,有的还是小学生。因为对家乡的热爱,他们自愿加入到巡河队伍中来,以十堰市城区泗河、神定河为试点,摸清河水的起点、排污口情况,关注河水污染治理,宣传环保知识,推动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胡玉还带领着九色鹿生态推广中心先后走进十堰市人民小学、西坪小学、大柳树小学等学校开展24节气科普、樱花变色科普、水生态科普展等活动。“自然生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愿景:让孩子因为一朵野花而感动


2018年7月胡玉和团队在房县堤坪小学开展自然教育扶贫。


自全面启动民间河长计划以来,胡玉已经先后聘请了150余人担任民间河长,他们义务巡河,争当官方河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有的还成为群众眼中的“较真”河长,深受居民的欢迎。泗河是穿越湖北省十堰市城区直接汇入丹江库区的一级支流,全长67.0km,是重点治理对象。经过多方努力,泗河主要污染指标连续5年持续改善,受到政府、媒体和公众的持续关注。

九色鹿生态推广中心开展的自然教育活动也受到了中小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蝴蝶身上奇特的花纹,蜻蜓的幼虫生活在水里,蝙蝠看不见为什么能飞的那么快……这些神奇的生物和现象极大激发了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兴趣。同时,他们也会关注孩子的环保行为,学习垃圾分类,使用环保生活用品,节约用水用电,通过宣讲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改变我们的环境就需要从人的思想改变,如果每个人都少扔垃圾,节约用水用电,那么我们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胡玉博士和他的团队正在筹划建立汉江师范学院生态文明奖学金,用于鼓励汉江师范学院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帮助贫困山区孩子努力学习,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回报家乡和祖国。

看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一点点壮大,胡玉信心倍增。他坦言,如今,一方面要投身科学研究,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生态文明中心工作,跟政府和企业洽谈合作、指导学生开展活动,每天都特别累,不过却也特别开心。“希望通过努力,能一点点改变环境问题,让孩子们因为一朵野花而感动。”胡玉对未来满怀憧憬。

转载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