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农民日报】师生实践调研 传承剪纸艺术
时间:2019-07-20     来源:       作者:

WL2A8881.JPG

“我校立足于本土文化,融合麻家渡镇独有的十星文化、红色文化、绿松石文化,确立堵河剪纸为‘一校一品’校园特色文化品牌。目前,学校的快乐剪纸,已经形成了‘有计划、有课表、有场所、有教师、有教材、有活动’的良好局面。班级文化、廊道文化等处处润泽剪纸文化。开发的《文明伴我行》德育系列和《飞舞的剪刀》剪纸艺术两本教材,特别是《飞舞的剪刀》这本教材循环使用,学生人手一本,学生在家对着教材上的指导方法就可以开展剪纸活动。”

WL2A8886.JPG

7月17日下午,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柿树坪小学校长蔡春芳向汉江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传承剪纸艺术实践调研小分队师生介绍学校开设剪纸课程的情况。

WL2A8895.JPG

7月15日,由师生5人组成的汉江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传承剪纸艺术实践调研小分队到达湖北省竹山县,在竹山县文化馆“非遗”中心的协助下,将先后前往城关、上庸、官渡、麻家渡等四个具有剪纸文化特色的乡镇,开展为期4天的走访调研。通过拜访剪纸“非遗”传承人,参观剪纸艺术馆,深入中小学剪纸课堂,“接地气”调研堵河剪纸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现状,探索堵河剪纸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的未来发展之路。

WL2A8908.JPG

堵河剪纸,因其作品具有浓郁的堵河流域地方特色。堵河,又是横贯竹山全境的古老的河流,故名为“堵河剪纸”。堵河剪纸是民间社会的产物,更是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它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作品大体可归类为:戏文剪纸、故事剪纸、神话传说剪纸、自然崇拜剪纸、生产生活剪纸和装饰剪纸等。作品中既有历史人物故事、戏曲人物脸谱,又有花、鸟、虫、鱼,吉禽瑞兽。特别是神话传说故事,如作品《嫦娥奔月》《女娲补天》构思巧妙、想象奇特,对它的姊妹艺术——“竹山皮影戏”中的人物造型和故事情节有很大影响。据调查考证,竹山皮影的制作很多形象直接来源于堵河剪纸作品,流传至今仍熠熠生辉。

WL2A8917.JPG

传承剪纸艺术实践调研项目是汉江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湖北省高校实践特色育人项目:坚定文化自信,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实践青年团”——鄂西北地区艺术类“非遗”继承与创新实践育人特色项目。

WL2A8900.JPG

转载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