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大学生在线】青春朗读者:我的南方和北方
时间:2019-08-09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作者:


(女)自从认识了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我就认识了我的南方和北方。

( 男 )自从认识了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我就认识了我的北方和南方。

(女)我的南方和北方相距很近,近得可以隔岸相望。

(男)我的北方和南方相距很远,远得无法用脚步丈量。

(女)大雁南飞,用翅膀缩短的着我的南方与北方。

(男)燕子归来,衔着春泥表达着我的北方与南方。

(女)我的南方,也是柳永和李煜的南方。一江春水滔滔东流,流去的是落花般美丽的往事和芬芳。梦醒时分,定格在杨柳岸晓风残月中的那种忧伤,也注定只能定格在南方才子佳人忧怨的面庞……

(男)我的北方,也是李白和高适的北方。烽烟滚滚,战马挥缰。在胡天八月的飞雪中,骑马饮酒的 北方将士,正开进着 刀光剑影的战场。所有的胜利与失败,最后都化作了边关冷月下的一排排胡杨……

(女)我曾经走过黄山、衡山、峨嵋、雁荡,寻找着我的南方。我的南方却在乌篷船、青石桥、油纸伞的深处隐藏。在秦淮河的灯影下,我凝视着我的南方。在寒山寺的钟声里,我倾听着我的南方。在富春江的柔波里,我拥抱着我的南方。我的南方啊!杏花春雨,小桥流水,莺飞草长。

(男)我曾经走过天山、昆仑、长白、太行,寻找我的北方。我的北方却在黄土窑、窗花纸、蒙古包的深处隐藏。在风沙走石的戈壁滩,我与我的北方并肩歌唱。在塞外飞雪的兴安岭,我与我的北方沉思凝望。在苍茫一片的山海关,我与我的北方相视坚强。我的北方啊!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唢呐嘹亮。

(女)从古到今,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就像一根琴弦,弹奏着几多兴亡,几多沧桑。

(男)从古到今,那条奔腾不息的大江就像一根琴弦,弹奏着几多沧桑,几多兴亡。

(女)在东南风的琴音里,我的南方雨打芭蕉,荷叶轻飘,婉约而又悠扬。

(男)在西北风的琴音中,我的北方雪飘荒原,腰鼓震天,凝重而又张狂。

(女)我的南方和北方,

(男) 我的北方和南方,

(女) 我们永远的

(男)我们永远的

(合)故乡和天堂!

1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在这个激情澎湃的六月里,汉江师范学院的学子们用他们青春的喉咙诵读中华经典,引领我们走近中华传统文化。

诵读中华经典一方面可以含英咀华、沐仁浴义、修德养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对我们国家、民族历史的深入了解和热爱。多彩的生命,即将在这个六月被编织成梦想,遍布祖国的南方和北方。

(文案: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李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