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十堰晚报】我市部分高校已取消“清考”
时间:2019-10-25     来源:       作者:

不及格、学分修不够,一次“清考”全部搞定?今后本科生想通过“清考”直接毕业的情况可能将不复存在。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记者走访发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早在2014年就取消“清考”,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今年也取消清考。对于取消“清考”,多数学生表示支持。

■文、图/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朱志斌 郑建超 张玲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早已取消“清考”,上半年退学预警75人

什么是“清考”?它是大学的一项特殊补考制度。通过该项制度,此前挂科的毕业生可通过最后一次考试的补考成绩“清算”旧账,如果成绩合格,即可完成毕业学分考核,顺利拿到毕业证。

记者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获悉,2014年,学校为了强化本科教育,便取消了“清考”制度,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设计质量。

2018年,汽院出台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提升计划》,在教师职责、课堂纪律、学生上课出勤、考试考核、学籍管理和学业指导等方面制定了严管标准。

此外,学校新修订的《学生管理规定》对未达到毕业要求而结业的学生,鼓励他们在最长修读年限内,可以回校申请继续学习,完成修读计划后达到毕业条件的颁发毕业证书,达到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位证书。

记者从该校教务处获悉,2019年上半年,该校对在校本科生开展了严格的学业警告预警和退学预警。学校对因修读学分未达要求的569名学生作出学业预警通报,对75名达到退学警戒的学生作出退学预警通报,另对3名不按学校规定参加教学活动的学生作出退学处理。

该校教务处处长张红霞表示,该校将持续深化“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让学校成为育才的优质土壤,更好地为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

湖北医药学院

取消“清考”,上半年30多人降级或退学

湖北医药学院今年也对2015级学生实行取消“清考”。2015级学生晓东(化名)因为“历史欠账”太多,没能在今年7月按时毕业,只能跟着师弟师妹一块上“大五”。

记者从湖北医药学院获悉,该校今年出台《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若干意见》,细化学风建设环节标准。全面取消毕业前“清考”,严格落实“三段”考试与学籍挂钩制度,以考风促学风,进而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该校教务处副处长陈明介绍,学校今年取消“清考”后,有30多名学生因为成绩不达标,进行了降级或退学的处理。对于挂科科目比较多的学生,原先有毕业前“清考”的机会,现在取消“清考”后,颁发结业证书,学生在一年内回校参加正常考试,达标者再颁发毕业证书。

此外,该校还出台了帮扶措施。陈明介绍,对学业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及时开展学分预警、谈心谈话,组织干部、教师及优秀学生与学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在学业上帮助、生活上关心学业困难学生。对于降级的学生,跟着低年级上课的,就跟着低年级上课考核,同学同考,收到两次降级处分,直接做退学处理。

汉江师范学院

只补考一次,构建学业预警机制

作为新晋的本科高校,近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加大对本科生的培养力度,目前在校本科生有近5000人。

今年,汉江师范学院制定了《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记者从汉江师范学院了解到,该校今年也取消了毕业前增加的一次补考,将学生的培养、考核落实在平时教学环节中。对学生考试不及格的,在下一学期开学初的第二或是第三周由各学院组织一次补考。补考还未达标者,学生要对这门课程重修,学生重修原则上随下一年级跟班重修,并参加期末考试。

对于军训、实习、综合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集中实践性课程不合格者,随下一年级或者由学校在适当时间安排一次重修。重修课程与重修所在教学班同步考核,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每门课程只能申请重修一次。

无故缺考者,因严重违反考场纪律或考试作弊受到相关处分者,经教育表现较好,只能在大三或者大四重修。

同时,学校还强化学风建设,从制度到载体、从学校到学院、从全程到日常、从自身到外力等方面入手,构建学业预警机制。

取消“清考”,让大学生旷课不再有底气

在毕业“清考”的问题上,多数受访学生都表示支持。湖北医药学院今年刚毕业的刘同学认为:“‘清考’是对学业不良学生的特殊照顾,对于好好学习的同学是不公平的。”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今年5月份对75名成绩不合格学生下达了学校史上最严厉的退学预警通知书,在校内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学生感叹,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浪费时间了,以后要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作为学生的学业能力是否可以达到毕业标准的最后一道检测,“清考”的意义不言而喻。

汉江师范学院副教授、红笔网创办人胡文江认为,教育部推出取消“清考”等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各高校纷纷取消“清考”,体现了高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巨大决心。这些举措必将营造高校学子热衷于读书治学的风气,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转载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