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荆楚网】汉江师范学院学生获两项国家专利
时间:2019-12-26     来源:荆楚网       作者: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胡文江)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汉江师范学院学生为第一发明人的两项专利相继获得授权,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经检索,这是该校学生在校期间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的首批专利,体现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取得了重要进步。

图为:两项国家专利证书。通讯员 供图

两项专利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17级学生敖星芷团队、秦宝珺团队在丁宗庆老师指导下完成,分别为《一种测定易挥发液体燃烧热值的装置》(ZL201920394381.4)和《一种制备水合乙酸亚铬的实验装置》(ZL201920469261.6)。

指导老师丁宗庆介绍,这些专利成果均是针对专业学习和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检索、构思、实验、文件撰写等过程历时近2年完成的。《一种测定易挥发液体燃烧热值的装置》针对易挥发液体燃烧热值测定的传统方法操作繁琐、设备昂贵等问题,利用实验室常见设备组装完成了一套新装置,不使用复杂昂贵的仪器,不使用高压氧气,成本低,且安装拆卸方便。《一种制备水合乙酸亚铬的实验装置》针对水合乙酸亚铬传统的实验室制备方法存在的装置复杂、操作不便、产率低、产品纯度低等缺陷,创新性地利用双芯管替代了原装置中的刚性结构,不仅简化了装置,还能避免二价铬在反应过程中被空气氧化,提高了产率和成功率。

该校科研处处长饶咬成介绍,两项专利成果是在国家双创精神的指引下,在学校和化环学院的重视下,指导教师尽心尽责,学生刻苦钻研下取得的。是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得到加强的体现。

据悉,近年来,该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有关大学生创新教育的政策要求,提供了多项平台和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学科竞赛,支持学生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以专业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为重点,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