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荆楚网】“中国好人”汉师女教授金梅坚守对口扶贫村“抗疫”助脱贫
时间:2020-02-28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靖宇

正在为村民量体温

秦楚网讯 周靖宇 报道:“近日这边天气阴晴不定,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确保战疫脱贫两不误。”电话那端的金梅语气很坚定。2月26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金梅时,她正在公祖村村委会办公室整理当地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统计报表,以及滞留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十堰市及管控措施持续升级,中国好人、汉江师范学院驻村扶贫干部金梅在竹山县柳林乡公祖村一直开展疫情防控,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了。2月2日以来,金梅所在的公祖村市直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公祖村,为该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由于正值寒假,又逢全省交通管制,学校无法立即派出车辆。金梅一着急,拽上放假的儿子办好通行证,驾车6小时,一路通过14道关卡奔赴公祖村。

疫情袭来,防控就是责任。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和村两委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原则,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与应急预案。驻村时间长、经验丰富的金梅主动承担了较重的任务,负责60户家庭的政策宣传与沟通联络。公祖村地处大巴山区,海拔较高,村民居住分散,路难走,车难行,他们便采取分片到人的方法,由驻村干部、村干部、医务人员、警务人员、志愿者等组成6个小组进行摸排,普及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病毒防控知识。提醒大家不聚集、不串门、勤洗手、常消毒。

发放防护用品

“乡亲们请注意,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不要随意走动串门,出门要戴口罩,室内要注意通风,多洗手、多运动、少熬夜……”金梅每天拿着锣,在山村一路敲打一路吆喝。为了让每户村民听得清、听得进,金梅总是先把上级的各项防疫指令吃透,提炼成大家容易接受的语言。从深冬到初春,村民们又听到了金梅那熟悉的大嗓门,也都自觉地关起了门。

在村巡查时,金梅发现5位老乡在家憋得难受,不顾村内广播的提醒和工作人员的劝导,仍然随意外出,立马给予“重点照顾”,和村干部一起把他们请进村委会,办起了“学习班”。

“老乡里有76名汉返人员。”金梅介绍,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在第一时间上报后,立即对这些村民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配合当地卫生院做好每日体温监测,提供必需的生活物资。同时,在入村各路口设立检查点,对进出村的人员做好登记和体温测量。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这特殊时期,没有人情和面子,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才是硬道理!”近6年的驻村帮扶,金梅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可在疫情防控面前金梅表现出罕见的“无情”,却缓解了乡亲们的恐慌不安,得到的更多是理解和支持。

公祖村以种植烟叶、中药材为主,这段时间正是烟叶育苗的最佳时机,却被疫情耽误,40岁的村民陶卫红为此心急火燎的。金梅积极联络,协调村干部与村烟站,山上农户的育苗生产资料全部由烟站免费配送到各户,尽量杜绝人员流动又不耽误农时。

截至目前,公祖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12000副口罩、100公斤消毒液,金老师和驻村工作队给我们送来的不仅是暖暖的情谊,更带来了战胜疫情和脱贫的信心。”当地村民如是说。

据悉,金梅系汉江师范学院副教授,她6年如一日驻村扶贫的感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中央媒体深度报道,荣登2019年度4月“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