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北高校思政网】汉江师范学院:学子触摸“四史”印记,追寻红色足迹
时间:2020-09-07     来源:湖北高校思政网       作者:

本网讯(通讯员 刘亚茹)“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2020年暑假,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成立“学四史,讲四史”追寻实践团,在全国13个省、市通过实地考察、跨省市直播、短视频、学习感悟撰写等形式,探访红色历史遗迹、红色场馆等相关纪念场馆,在实践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汲取前行智慧力量。

队员们一路追寻先辈们的红色足迹,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湖北省武汉市毛泽东故居,实践团队成员舒欣雅经过前期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撰写学习感悟等追寻东湖梅岭的红色记忆。她通过对毛泽东在东湖梅岭的故居的调研,了解到美丽的东湖之滨是毛泽东同志在建国后除北京中南海之外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并享有湖北“中南海”之美誉;通过这次红色追寻,深刻体会到了毛泽东同志生活之朴素,尽管在简陋的环境里依旧坚持学习,探索革命;明白了革命道路之艰辛和新中国成立之不易。

1599182296651807.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舒欣雅在湖北武汉毛泽东故居讲解东湖梅岭历史)

在四川省建川博物馆,团队成员杜静仪通过直播的方式带领屏幕前的同学们找寻四川的红色记忆。通过直播屏幕,同学们跟随团队成员的讲解,参观了抗战老兵手印广场。手印广场上陈列了5700多位抗战老兵的手印。博物馆收集的这些手印的主人——抗战老兵都已届古稀之年,当年正是他们的双手挥舞大刀、长矛,投掷手榴弹、埋地雷、炸碉堡,正是这些手当年挡住了来势汹汹的日本侵略军,力挽狂澜,扭转乾坤,将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托起。这些功勋卓著的手怎样在历史上长留下来,以表彰卫国勇士、警示后代。此次直播观看人次达到418人。直播过程中,大家跟着直播镜头追寻红色记忆,纷纷点赞留言。

四史教育2.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直播讲解当地红色历史的预告海报)

四史教育3.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讲解四川成都建川博物馆历史的直播画面)

团队成员范婷婷则在湖北省宜昌烈士陵园用短视频的形式为同学们依次展出革命烈士纪念碑、东山草堂、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及烈士墓区的部分场景。视频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等多种形式集中反映了英雄的宜昌人民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她在视频中感慨地说:“对于我们来说,烈士陵园承载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时代总是在变化,但不变的,是仰慕先贤的情怀。历史刻在纪念碑上的记录或许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心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物会被岁月所蚀,但心中的英雄却永远屹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可以继续前人的路,走的更高、更远。我们要不忘革命精神,继续烈士们的伟大事业,把对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对英雄的不尽景仰,化为现实中不懈奋进的动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不负韶华,此刻正当行!”团队部分成员还分别前往各自家乡的的烈士陵园了解烈士事迹,感受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及英勇奉献的家国情怀。成员们在烈士纪念碑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也更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

四史教育4.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丽娟在湖北恩施巴东县溪丘湾乡烈士陵园讲解革命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马克思把人类历史比作“历史剧”,“四史”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堪称剧中最壮美和感人的篇章。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在“学四史,讲四史”的红色实践中,拍摄各地红色历史相关视频20余个,制作公众号推文8篇,整理撰写当地红色历史口述稿5万余字,在红色实践中体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不忘历史、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