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在汉成立
时间:2020-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锐

12月26日,由湖北大学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牵头组建的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成立。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发起单位汉江师范学院、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贵州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陕西林业生态研究院、河海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了会议。

长江流域绵长宽广,长江文化博大精深。科研协作体是由流域六个省的相关单位共同发起的,建立流域的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地方分院,构成大的学术研究网络平台、整合资源,致力于推动长江文化研究的学术创新、拓展学术研究空间、推动学术交流、培养人才、产出创新型成果,服务于长江大保护。这是中国第一个长江多流域的科研协作体,将力争在未来的建设发展中实现全流域研究的覆盖。

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教授指出,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有着重要地位。湖北省高度重视长江文化的传承建设,湖北大学作为长江边的大学,有义务也有能力担当起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任。他表示,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的构成单位来自于流域的不同地区,既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发挥本流域段文化研究和保护传承的优势,又能共同推进长江文化研究的创新。

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郑晓云教授认为,长江文化博大精深,要做好长江文化研究,一方面要深入研究长江文化不同流域段的地域特征,另一方面也要把握长江文化的整体特征,这样才能深刻的认识长江文化的内涵。

会议还举行了《水历史和水文明研究》集刊首发式。这本研究集刊是中国第一本聚焦于水历史和水文明研究的研究集刊。

郑晓云介绍,这本学术刊物的编辑出版就是希望通过学术研究,挖掘历史与当代的水管理智慧,以期应对当代的水危机,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本刊物也将努力办成中国水情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