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北日报】凤仙花家族“新三姊妹”在竹溪争奇斗艳
时间:2021-01-1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郭军、甘霖)金黄、橙黄、紫红……金秋时节,竹溪凤仙花、盛兰凤仙花和毛旗凤仙花这三个凤仙花属新物种在竹溪县南部山区争奇斗艳,各展姿彩,给美丽竹溪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6月,“竹溪凤仙花”“盛兰凤仙花”分别在《北欧植物学报》《芬兰植物学报》发表,9月12日“毛旗凤仙花”在美国NOVON杂志上发表,标志着“竹溪凤仙花”“盛兰凤仙花”“毛旗凤仙花”这三个新物种已被公开认可,“凤仙花家族”新添“三姊妹”。

竹溪凤仙花、盛兰凤仙花和毛旗凤仙花,都是竹溪县啟良生物研究所长甘啟良近几年在竹溪县南部山区发现,通过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李新伟教授、汉江师范学院柯尊伟博士共同研究,分别确立为凤仙花属新种。

竹溪凤仙花,花大金黄,枝繁叶茂,主要分布在竹溪县丰溪、泉溪两镇。

盛兰凤仙花,花唇瓣呈橙黄色,旗瓣、翼瓣蓝紫色,花大美丽,花期长,植株最高达1.25米,是目前已知凤仙花属植株最高者,堪称凤仙花家族“巨人”。嫩苗是优质的生猪饲料,种子香甜,俗称“蹦芝麻”,可以食用。主要分布在竹溪县天宝、丰溪两乡镇。

毛旗凤仙花,花呈紫红色,有蓝晕,花期较长,主要分布在竹溪县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桃源、泉溪等乡镇,

“凤仙花属是植物界大家族,但一个县域一年内连续发现三个新种实属罕见。”甘啟良说,这三个凤仙花新物种的确立,不仅丰富了秦巴山区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具有令人瞩目的观赏价值,有的还具有食用和饲用价值,对于竹溪的旅游产业发展及山野菜、饲用植物的研究开发,都具有重要价值。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