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北高校思政网】回望7年扶贫路——乡亲的冷暖是心头最大的牵挂
时间:2021-03-31     来源:       作者:

3月的公祖村,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扶贫干部金梅行走在熟悉的山间小路上,偶尔遇到田间地头的老乡,热情地招呼起来:“打算种几亩烟啊?种子够不够……”乡亲们看到金梅,也不生分,一声声“金主任”“金教授”喊得顺口又亲切。

金梅是汉江师范学院派驻公祖村的一名扶贫工作队员。7年前,她从300余公里之外的十堰市城区来到这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驻村扶贫,足迹遍布村里的每个角落。她心系百姓们的冷暖,真情帮扶每一个贫困户,已成为深受乡亲信赖的贴心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金梅“全国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如今的十堰市柳林乡公祖村,已于2018年脱贫出列,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幸福生活画卷已然铺开!

1616494586339488.jpg

 

初来乍到

一天步行28公里入户走访

公祖村是十堰市竹山县南部最偏远的一个乡村,紧邻十堰市竹溪县向坝乡,在南水北调堵河源核心保护区内,版图面积7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67亩,山林面积23000亩,以种植烟叶和中药材为主导产业。全村共有农户586户,2054人,其中贫困户361户,1129人。

2014年8月26日,一个秋雨霏霏的日子,时任汉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光录、副校长潘世东送金梅前往公祖村驻村扶贫。一路沿堵河而上,山青水秀,风景如画,空气清新,一切都那么新奇和美好。只是山路崎岖难走、摇摆颠簸,一路行来用了7个多小时。

进村不久,金梅就开始入户走访。公祖村山高人稀,她负责帮扶的61户人家分散在78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从村委会到最远的一家有26公里之遥。山间又都是羊肠小道,只能靠步行上山,遇到雨雪天气,路更难走。

山里生人少,不少村民见初次见金梅,都以为是骗子。为了让村民认识、接纳自己,金梅走访得更勤了。村民给她搬凳子,金梅接过来就坐下,不在乎凳子脏不脏;村民给她倒水,她接过来就喝,也不在意杯子是否干净。村民们慢慢喜欢上这位并不“穷讲究”的城里人,开始了解她,把她当亲人,一声声“金教授”“金主任”喊得很亲热。

凭着一股子热情和韧劲,金梅走遍了周边的大小山头。最多的时候,一天走访9户人家,行走28公里。时间久了,金梅对村里的情况了然于心,哪家有几口人、因为什么原因致贫,主要困难是什么,她全都记在心上。村民家里有了什么烦心事、开心事,都愿意向她诉说。

1616494191557004.jpg

真情帮扶

做贫困户致富的引路人

扶贫7年间,金梅和其他驻村干部群策群力,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开展了不懈探索,公祖村的变化实实在在:烟叶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新成立两个合作社,带动60多个贫困对象务工增收;扶贫车间建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贫困户陈绪国前几年种植烟叶,因受自然灾害影响,收入不高,动摇了信心。2017年,金梅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陈绪国扩建烤烟炉,鼓励他重振信心。2018年,陈绪国种植20亩烟叶,年收入近10万元。

贫困户陶卫红几年前左眼突然视线模糊,影响干活儿和日常生活。金梅和其他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多方努力,为陶卫红联系了一家医院接受角膜移植手术。术后,金梅又经常找陶卫红聊天,了解手术恢复得怎么样,家里还有哪些困难。后来,陶卫红的眼睛恢复得很好,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发展起了养猪、药材等产业,小日子过得日渐红火。

贫困户王正田曾是一名种烟能手。一次干活中不慎摔伤头部,从此无法干重活,不能再继续种植烟草,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金梅听说后,多次到家里走访,了解困难,为王正田争取到种药材的政策支持。王正田一家从此不再为生计发愁了。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金梅特别重视村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在贫困户熊正万家走访,得知其正在上高中的儿子想休学,立即做起思想工作,并亲自把他送回到学校。后来,小伙子顺利考取汉江师范学院。开学报到那天,金梅领着他办理报到手续,还贴心地为他送上生活用品。

这7年来,金梅还常常为贫困户送些私人的“小温暖”,代他们在十堰寻医问药,购买粮油、手套、围巾、护手霜等生活物品。这些小事成就了金梅在群众中的亲和力,她渐渐成为贫困户心里的贴心人。

1616494660826940.jpg

逆行扶贫村

全力“抗疫”助脱贫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疫情发生时,金梅正在十堰城区的家里过年。眼看着疫情形势严峻,各项管控措施持续升级,金梅必须尽快赶赴公祖村抗“疫”。

当时正值农历新年,又逢全省交通管制,她所在的单位无法立即派出车辆。金梅一着急,办好通行证,拽上放假在家的儿子驾车6小时,一路通过14道关卡奔赴公祖村。进村以后,金梅连续干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回家。金梅所在的公祖村市直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坚守公祖村,为该村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疫情袭来,防控就是责任。工作队第一时间和村“两委”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原则,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与应急预案。金梅驻村时间长、经验丰富,主动承担了较重的任务,负责60户人家的政策宣传与沟通联络。

公祖村的村民居住分散,路难走,车难行。金梅克服困难,坚持每天拿着锣,沿着小路一路敲打一路吆喝。“乡亲们,请注意,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不要随意走亲串门,出门要戴口罩,室内要注意通风,多洗手、多运动、少熬夜……”为了让每户村民听得清、听得进,金梅总是先把上级的各项防疫指令吃透,再用大家容易接受的语言讲出来。从深冬到初春,村民们又听到了金梅那熟悉的大嗓门,也都自觉地关起了门。

巡查时,金梅发现5位老乡在家憋得难受,不顾村内广播的提醒和工作人员的劝导,执意外出串门,立马给予“重点照顾”,和村干部一起把他们请进村委会,办起了“学习班”。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这特殊时期,没有人情和面子,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才是硬道理!常年驻村,金梅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可在疫情防控面前金梅表现出罕见的“无情”,也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公祖村以种植烟叶、中药材为主,疫情严峻的时候也正是烟叶育苗的最佳时机。眼看着被疫情耽误育苗,村民们心急如焚,金梅也急在心头。她积极协调村干部与村烟站,请求由烟站免费配送育苗生产资料到农户家里,既杜绝了人员流动又不耽误农时。村民经常说,驻村工作队给大家送来的不仅是暖暖的情谊,更带来了战胜疫情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七年坚守

 

喜看旧貌换新颜

这7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当地村干部形成合力,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携手广大乡亲们一起奋力拼搏,致力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取得喜人成绩。公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通畅了,村庄美化了,乡亲富裕了,日子舒畅了……

以村子的产业发展情况为例。公祖村主导产业为烤烟4260亩,产值1100万,带动贫困户86户307人,人均增收15720元。中药材1860亩带动贫困户97户317人,人均增收2000元;参与式光伏公益岗139户,工资性收入41.7万元;产业贴息贷款12户53万元。全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带动贫困户92户311人;家庭手工作坊10个带动贫困户15户72人。村子基本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目标。

村子的危房改造、教育救助、生态扶贫、健康扶贫、安全饮水等方面也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

回首在公祖村的7年,金梅坦言自己并没有做出轰轰烈烈的事,只是本着一颗为人民的初心,怀揣着一腔热血情怀,脚踏实地、深入群众,用心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一点成绩,得到了一些肯定,深感欣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荣誉是对未来的一种鼓励和鞭策。”金梅表示,当前,乡村振兴的战役已经打响,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继续奋斗!

转载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