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飞天评论】坚持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理论逻辑
时间:2021-12-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胡文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实践对真理的检验不可能一次完成,而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实践不断发展,真理性的认识也不断发展。从“让人民监督政府”到“党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的回答也必然在实践的发展中与时俱进,这也恰恰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直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勇气和智慧。

  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品质。唯物辩证法的否定观揭示了事物的发展是通过其内在矛盾运动以“自我否定”的方式实现的。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谈到“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的问题,在人与世界的关系中,随着社会的发展,人自身的改造或人的自我改造就更加重要。不论是个人、团体还是政党,要自觉地实现自我改造,就需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从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彻底的革命性。在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党的历史使命基础上,面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党性原则,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激浊扬清,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清醒的自觉,以及自觉的清醒,这也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离开具体历史的“左”的或右的错误思想。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尤其是伴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龙头的经济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思想的解放、政治上层建筑的改革,以及党的自我革命的要求则更为迫切。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实践基础上的创新。这就必然要求全党上下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在求新、求变中创造性地提出办法、解决问题。

  新时代新征程,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我革命确保了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这就要求党在自我革命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胡文江)

    坚持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理论逻辑_文教观察_中国甘肃网 (gsc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