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十堰晚报】十堰高校再现“学霸班级” 17人成功考取研究生
时间:2023-05-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玲 张小溪

■文、图/ 十堰日报社记者 张小溪 特约记者 张玲 

一个班级47人报考研究生,17人被成功录取,录取率33.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1901班被称为“学霸班级”。近日,记者深入该班,采访了部分学生代表及老师,听他们分享考研成功的经验,讲述用勤奋的汗水书写青春答卷的感人故事。

劝!校园里,三天做了五次思想工作

乔禾培老师是1901班的班主任兼专业课老师。从大三开始,她就着手对学生考研择校给予指导和建议,包括怎么评估自己的能力,怎么选学校,如何复习,如何对时间进行规划安排等等。

如何报考、怎样择校?起初,同学们大多很迷茫。该班学生徐芷琪的内心也同样摇摆,她未经深入思考,抱着“既然报名,就要考一所理想的学校”的想法,决定以一所“211”大学为考研目标。

班主任乔禾培了解这一情况后,经过多方查询资料、打听消息,第一时间找徐芷琪谈心,帮她进行综合分析,劝她“要有积极上进的心态,努力跳出舒适圈,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然而,徐芷琪对自己所选的学校充满向往,一时难以改变心意。

考研择校关系着后期的复习和整体安排,对每一个备战考研的学子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乔禾培内心焦急,她在3天里先后3次找到徐芷琪,又请另外两位老师分别劝说。

“听人劝,吃饱饭!”徐芷琪最终回心转意,听取了老师的建议。经过综合考量,她选择了宁波大学,并顺利通过初试、复试。“宁波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办学历史悠久,实力很强。感谢老师们的指导,让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对每一个备考的学生,老师们都会依据个人情况,帮助每个学生制定不同的、适合自己的目标。并鼓励他们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

“在校园里,我常看到学生搬个小凳子,一个人在路灯下专心地看书复习。”乔禾培说,“同学们取得优异的成绩,最重要是因为自己的刻苦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作为老师,我们要关爱学生,在关键时候给他们一定的指点,他们将来的路就好走一些。”

暖!大雪天,初试考场外的姜丝可乐

2022年12月24日,十堰下起了雪,积雪染白了树梢,空气里弥漫着刺骨的凉意,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在这一天举行。

经过艰苦的备考复习,1901班的47名学生将步入考场。47名考生居住地点相对分散,且分处多个考点。为了保证学生们顺利应考,考试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响应院长党家政的号召,承担了一项重要的任务——为学生们做好后勤保障。

为了给学生们鼓气加油,院长党家政冒着寒风,站在湖北医药学院考点入口处,不厌其烦地给每个学院考生送行。天气寒冷,为免学生们着凉,学院分党委书记王襄渝特意熬煮了热腾腾的姜丝可乐,装了满满两大保温瓶,送到学生们身边。考虑到上海路车流量较大,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王君骑着“小电驴”多次在考点和宿舍之间往返,护送学生、给学生们送饭。考试间隙,为了让学生安心休息,辅导员朱德宇把自家的车变成学生的“温暖驿站”,而自己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

全班47人报考,100%参加考试,无一人中途放弃。学生们说,每一场考试前,看到班上的同学一个一个走进去,彼此之间有一种共同的坚持和相互支撑的力量,鼓舞着大家奋战到最后。

变!老师同学的关心,让她回心转意

2021年12月,刚进入复习备考阶段,1901班学生黄娟突然生病了。获知消息已是晚上9点多钟,顾不上天黑路滑,学院分党委书记王襄渝第一时间赶到宿舍看望。“本以为老师只是说说,没想到真的来了。她拎着一袋东西,气喘吁吁地爬到七楼,在宿舍里一直安慰、鼓励我。这一幕让我至今都很感动。”黄娟说。

黄娟的家在江西赣州,她决定回家治疗。当天,辅导员朱德宇老师起了个大早,开车送黄娟到火车站,还细心地为她补了一张下铺票。之后,老师们也一直在关心她的身体情况,直到她返回学校。

由于自己生着病,妈妈摔伤骨折,爸爸的身体也不好,最初黄娟本不打算考研。但看到周围同学都在复习备考,老师们对自己又十分关心,促使她想要“做点事”,最终决定加入考研的行列。她选择了华南农业大学为考研目标,经过刻苦的学习,最终顺利被录取。

在1901班,这样暖心又励志的故事还有很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家政介绍,1901班是个团结的集体,班级学风浓厚,学生积极进取。不仅考研成绩出色,还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师范生技能大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赛项中屡获佳绩。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学院高度重视,老师全心全意,以制度化、体系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引导、精心培育,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记者手记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最伟大的力量,从来不是一个人独自闪耀,而是一群人同心协力。

这样优秀班级的出现,并非偶然。个人的努力、班级的学习环境、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缺一不可。正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友爱,充满力量的集体中,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1901班的同学才能不断加强自身,不断向前!

考研成功只是实现了人生道路上一个阶段性目标,面对未来的挑战,希望他们继续脚踏实地,全力以赴,用勤奋的汗水书写青春答卷。

转载来源:http://www.10yan.com/2023/0522/825310.shtml

【编辑:张玲 责编:梁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