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媒体关注 >> 正文
【长江网】愿女教师的卧底让更多的学子看清校园贷
时间:2017-12-12     来源:       作者:

湖北汉江师范学院辅导员毛晶玥卧底十多个校园贷微信群,整理“十大套路”制成短片成“网红”

今年上半年开始,毛晶玥卧底到大量校园网贷群中,收集相关信息。如今,这些群依然活跃,她却已经对校园贷的各种套路了如指掌,并整理了校园贷“十大套路”警示学生。她回忆这段经历说:校园贷套路太深,学生不要碰。(12月12 日 新华网)

辅导员毛晶玥的卧底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敬业精神、一个大学教师的良心、一个勇于实践戳破骗局的侠肝义胆女性形象,社会需要这样的英雄。她的卧底经历,告诉了人们校园贷的危害其实就在身边,给了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亲身的防骗的示范课,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大学生首先要树立良好的消费观,理性消费不攀比,不虚荣。杜绝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消费,量力而行,量入而出,节俭生活。“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高校应当在大学生中开展勤俭教育,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要从我做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釜底抽薪”从根本消除校园贷的源头。

在大学生中开展法制教育,教育大学生遵纪守法,充实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提高学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大学生处于思想活跃,思维敏捷,个性张扬特殊时期,如果法律意识淡漠,就容易出现对法律界限的不清,无意中踏破法律底线,最终误人害己被坏人利用,成为伤害同学的帮凶。校园贷中的一些大学生就是因为法律意识的淡漠被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蒙骗,成为了延伸校园贷欺骗的 “黑手”。对于上当受骗的大学生,更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利益不被侵害,利用法律利器戳破骗子的面具,给骗子以惩罚,既维护社会正义给又给自己尊严,还能让更多同学免于重蹈覆辙的悲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大学生要加强自身的金融理财知识的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厘清不义之财与正当财富的区别;不会盲目的相信夸张的校园贷广告词;不会被布满鲜花的表象而迷惑;不会成为不法分子的可以利用的工具;不会成为金融犯罪分子的待宰羔羊了。愿女教师的卧底让更多的学子擦亮双眼,明白一个道理:校园贷套路太深,永远不要碰。

作者:周东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