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年度要闻 >> 正文
汉江师范学院2021年校园十大新闻
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经精心组织评选,现发布汉江师范学院2021年校园十大新闻

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著

3月以来,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干部教师理论武装得到强化,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青年学子思想觉悟得到升华,爱党爱国观念牢固树立。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专题读书班等,引导党员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面向师生宣讲90余场,赴十堰市城镇、社区、乡村宣讲30余场。开展“百幅剪纸述党史”、学子诵读党史经典、红色历史舞台剧比赛、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广大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校史编撰为契机开展“学党史,修校史,担使命,谱新篇”,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形成了一批校本成果。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批师生关心的难点阻点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受到社会的关注,被学习强国、人民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27次。

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特色鲜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隆重而富有特色的庆祝活动。在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增强师生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开展“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课堂,深入师生。由50名师生组成“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走进“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房县化龙堰镇,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送到农家场院。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主题音乐会,“颂歌献给党,讴歌新时代”合唱朗诵比赛、百名师生重走长征路等活动特色鲜明,师生参与度高,受到人民网、湖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关注报道。

三、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学校党委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于6月16日至7月30日对学校党委开展巡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巡视作为寻找差距、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主动接受巡视,自觉接受检查,诚恳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10月2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套档案”“四个一”的工作标准,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清单,立即开展整改。

四、第一次党代会隆重召开

11月15日至16日,中国共产党汉江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党委书记杨鲜兰代表学校党委作《高举旗帜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提出学校总体目标、“三步走”实施路径、“五大发展战略”和“九大工程”。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路径,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

五、第一届教代会暨第一次工代会胜利召开

1月19日至20日,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校长付永昌作了题为《奋楫笃行 惟实励新 加快内涵建设步伐 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等。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陈俊当选为工会主席,吴慎当选为工会常务副主席。

六、丹江口校区重新启用

为盘活教育教学资源,学校党委决定重新启用丹江口校区。今年年初,在丹江口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开始修缮校区各项设施,9月初完成修缮工程,校园面貌焕然一新。9月27日,首批1400余名新生入驻丹江口校区,标志丹江口校区正式启用。

七、两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获批

学校“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2个学科群成功获批立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这是学校首次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立项。

八、升本五周年纪念活动卓有成效

今年是学校升本五周年,学校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中国教育报》刊发介绍学校升本五周年成就的报道《初心不改逐梦路砥砺奋进续华章》,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纪念升本五周年教职工合唱朗诵比赛,凝聚了教职工的精神和力量;庆祝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暨升本五周年成果展,直观地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观展的校内外人士众多,产生了较好的影响。此外,学校还制作了纪念升本五周年画册,编辑了校报纪念专刊,开辟了广播纪念专栏,制作了官微纪念专题等。

九、金梅、毛晶玥获国家级表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金梅老师参加大会,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2021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名单,毛晶玥老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十、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今年,学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目前,室内体育馆主体工程完工,学生宿舍楼已开工建设,综合实验楼即将动工。此外,学校还积极争取十堰市委市政府支持,将市委党校原址(西校区)63.7亩用地和近2万平米建筑物产权划拨给学校。


汉江师范学院2021年校园十大新闻提名

一、道德讲堂聚焦第一届“道德楷模”激励全校教职工做“四有”好老师

二、“红笔网友俱乐部”获评2021年湖北省十佳基层网评阵地

三、我校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入驻竹溪县向坝村

四、6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五、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六、我校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赛事中获佳绩

七、学校师生在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创历史最佳成绩

八、我校体操代表队勇夺第八届湖北省高校体操教学锦标赛六金六银

九、百余师生走进化龙村“五送”活动暖心惠民

十、我校承办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湖南赛区阅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