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外资讯 >> 时政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时间:2019-03-21     来源:教育部网站       作者:

3月1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又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要指导战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分类组织开展系列座谈活动,以开展巡讲、巡礼、巡察为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上下齐心,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尽快启动,做好衔接,把“三巡”规划好,突出“三进”的实效。二是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聚焦高质量教材、高水平教学资源、高质量示范课、高效率工作机制、高标准教学质量,久久为功,深入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三是切实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到位,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自修做出制度安排。四是抓实抓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专项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扩大集体备课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五是加快评价体系改革进程,在提炼前期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出台评价体系改革方案,同时专项研究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的教师评价体系。六是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从基础教育学段入手,前后延伸、贯通,形成一体化体系。七是加强专项经费保障,依据思政课建设需求,研判相关经费保障情况,体现软件硬件相结合。八是关注干部成长,为学校领导干部参与思政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设定标准,先期进行可行性研究,广泛征求意见。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社科司、教材局、基础司、教师司、思政司、学位办、社科中心负责同志汇报了学习贯彻工作考虑。教育部各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