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外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问百答(持续更新)
时间:2017-06-28     来源:       作者: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它是一个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体现,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2、我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通过创建,能够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优化城市环境,规范社会秩序,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3、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展如何?

答:我市已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目前正在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4、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的是什么?

答:提升十堰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十堰市民素质,提升十堰市民幸福指数。

5、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是什么?

答:全员推进、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全力夺取,同打一场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享有的攻坚战。

6、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是什么?

答: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支持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是市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是什么?

答:主要四个方面:广泛关注知晓;举止言行文明;人际关系和谐;积极参与创建。

8、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评判标准是什么?

答:测评体系中,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主要评判依据,让人民群众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大受益者。

9、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方法有哪些?

答: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三种方式。

10、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依据有哪些?

答:包括《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由3大版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构成。《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共5个测评项目、27条测评标准。

11、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着力建设的“八大环境”是什么?

答:一是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二是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三是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四是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五是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六是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七是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八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12、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

1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车站码头秩序有什么要求?

答:乘客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对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主动礼让,无拥挤、无争抢座位;无非法营运车辆,无争抢客源;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禁烟标识,无人吸烟;有相应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

14、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场环境(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有什么要求?

答: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损坏花草树木;柜台、摊位摆放整齐有序,无占道经营;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亮证经营,证照齐全,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无强买强卖;公共消防设施功能完好,消防通道无被占用、无堵塞,消防安全制度健全。

15、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社区生活环境有什么要求?

答:(1)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2)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3)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5)社区日常管理服务规范有序;(6)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