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时间:2019-10-01     来源:汉江师院报       作者:不系之舟

汉江师范学院顺应清末民初“西学东渐”之潮,以师范为业,从与中学“挛生共存”,到共和国成立后独自“开枝散叶”,从中师到高师,再从专科到本科,扛着“师范”的旗帜,秉承“育人”的理念,这一路走来,及于今已有115年了。

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这是人们熟悉一首歌。正是在这个春天,湖北省教育主管部门谋划了恢复高考以来的第一次全省师范院校教学水平的测试,分别对1977年全省统一高考和1978年全国统一高考进校的七七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七八级数学教育专业抽考“古典文学”和“数学分析”,测试结果出来,地处鄂西北山区的郧阳学子的考绩竟超出平均分好几个百分点,成绩综合排名在全省十四所本、专科师范院校前茅……《湖北日报》的几位记者带着惊讶来到这所条件简陋的学校采访后,在该报头版显要位置发表了题为《深山自有凤凰栖》的长篇通讯,以热情的笔墨讲述了师生们求知求学的故事,在荆楚大地上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九易寒暑后的1988年,全省十四所师范院校再度统一行动,组织了一场与师范生职业技能相关的“普通话演讲大赛”,要求各校自行举办初赛和复赛,从中挑选两名选手参加全省最后的“决赛”。当我们坐了火车改班车,到达比赛场上时,赛事准备只剩下最后一道程序:抽签。中文系的黄立智同学说:我讲三号吧,让外语系的操铮铮同学讲九号。就像排兵布阵一样,结果发现,我们的选手真的很优秀,根本用不着这么费心。黄立智一上场就不同凡响,而操铮铮刚一报出演讲的题目——“我跟父辈学走路”,就赢得了听众和评委的转雷一样掌声,最后,她的演讲差不多以满分的成绩夺魁。我至今还记得组织者当时的神情:惊奇而凝重。

学校艺术教育专业开办没多久,就迎来了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这一年,“全省大学生艺术歌曲演唱赛”在江城武汉举办,它拉开了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的序幕。211、985院校高调参赛,其它本科院校也不甘示弱。我们——是参与还是放弃?大家一致的意见是:权当开阔视野,权当是向别人学习吧。合唱、清唱、表演唱,全上。所有的项目均组队参加,上百号队伍开进大武汉。首次在大都市的舞台上亮相,竟然场场惊爆“冷门”。武汉电视台希望分享整个演唱会中那些最美妙、最动人的歌声。在现场录制的九个节目中,我们学校被选中了三个,而印象最深的是一曲清唱,“大海呀,故乡!”那群身着蓝色长裙、打着蓝色领结的歌手舞动着微波细浪般的身姿,迷倒了一大批观众,称演唱队为“蓝色的小精灵”。

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那是2005年,五月的一天,人间四月芳菲尽。时任教育厅厅长的路钢,为摸清山区基础教育实情,拨冗来到鄂、豫、陕毗邻山区,查看办学条件,比较师资水平。让他难以相信的是,鄂西北中小学师资中近70%来自本地一所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这位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的留美数学博士,深知这个数子在统计学上的意味,也明了这个数字在全省基础教育中的分量。他毫不迟疑地拿出手机,拨通了值班厅长的电话:十堰高校体制改革情况复杂,请迅速组织和安排省教育专家对郧阳师专独立升本进行评估。专家们评估后,得出了与路厅长一致的结论——数十年来,这所学校为山区培养了十万名扎根山区的师资,支撑了鄂西北中小学教育的一片天地,不愧为“鄂西北基础教育的脊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0年《中国作家》第6期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大学生村官》的报告文学,文中说,在新农村建设稳步向前发展的同时,广袤的农村土地上,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大学生村官。在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村官的“选调”中,各地高校毕业生个个摩拳擦掌,都希望能在“三农”事业中一展风采。令人惊奇的是,就是作者撰写报告文学的那一年,本地选中的50名村官里,我校的应届“同窗”竟多达30名。于是,人们将这件“奇事”同现任的乡长镇长、县长、局长往届校友们联系起来了,送给他们的母校一个别样的称号:“基层干部的摇篮”。

十堰市第四届国际传统武术的成功举办,是才发生不多久的事。既然是国际交流,少不得要挑选一批翻译志愿者。为了把真正的外语“牛”人选出来,就摆设了一个“擂台”。有能力杀入决赛的自然是少数。我有幸应邀观看了最后的“赛事”。一看决赛名单,就由衷感到自豪,三分之一的选手来自我们学校;而细看一下选手们的学历,却又深感无语,除了我们学校的选手之外,再没有专科学历的。起码是个本科生,其中还有不少“海归”。可是,“擂台”打下来,全场先是掌声一片,我校选手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而当主持人宣布我校商务英语专业二年级的学生李菲夺得总冠军时,全场是一片沸腾。身临那样的现场,真是感慨万千。

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记得在2017年六、七月间,“魅力中国城”竞争白热化的时候,本人应邀到武汉电视台“做客”,讲仙山、讲秀水,讲车城,讲十堰这个“人人称道的地方”……讲着讲着,主持人突然插问:您能说说贵校的“魅力”吗?我虽然忘记了当时的回答,但我还能忆起当时闪现在我脑海里的几个镜头:

一棵文化古树,一座教育圣殿,湖北,十堰,有一道荟萃人文与科学的风景线……

(本文刊登于汉江师院报第52期第4版,作者系我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