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夜色山城
时间:2020-05-16     来源:汉江师院报       作者:刘亮

山城重庆的夜色素来闻名,自古便得雅号“字水宵灯”,如今更是有“不览夜景,未到重庆”之说。

从新打卡点南山一华里夜景公园望去,眼前的山城似一立体夜景沙盘静静展铺开去。

城中万家莹莹灯火,如点点冷冷星光,密密缀于楼群之中。在影影绰绰的楼群之中,远远近近数幢通体辉煌的高楼、巨塔、飞桥是格外显眼。有几处更是流光溢彩,在这里,光与影的对比达到了极致。再细看去,还能发现几条游龙,或悠游于高楼大厦之间,或盘旋于南山之麓。

“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是点着无数的街灯。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重庆是一山城,远望而去,尽亦有仰视之感。或许,郭沫若的这几句诗可以给出更好的诠释吧!

然而,对于山城人来说,这些不仅仅只是灯光秀而已,更是城市区划地标,不用地图,他们就可以清楚地给你讲解山城城区行政区划,来一场实地地理教学。

旧志载:重庆两江交汇,凿崖为城,沿江为池。入夜万家灯火,层见叠出,高下相掩,光灼灼然俯射江波,与星月交灿。 “两江夜游”正是巧妙地将重庆山水与山城夜景相结合,是欣赏夜色山城不可错过的又一必打卡点。

登上观光游船,夜行于两江(长江与嘉陵江),途径湖广会馆古文物建筑群、南滨路饮食文化一条街、空中载人过江索道、朝天门广场、渝中半岛、两江汇流、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洪崖洞民俗风貌区等,可以直观、立体、动态、全方位、近距离地欣赏山城。船行江中,两岸灯火通明,星月华灯倒影在波光荡漾的江水里,错落有致,犹如在星河中畅游。江水悠悠,江风轻拂,一洗世间烦恼。

不管是远眺,还是江游,都是身处夜色之外,美还是别人家的,只有溶入才似在看自家窗外的风景,那就该去弹子石老街转转。

弹子石老街是很“重庆”的地方,整条老街沿80米高差梯步蜿蜒而上,“爬坡上坎”风貌尽在眼前。于正面望去,是长江与嘉陵江交汇之处;于背向而观,市肆商号星罗棋布,创造出“正看江,背看城”的景色,让每个来访者都能充分体验移步换景的乐趣。

这儿的夜是活生生的。从顶层平台一侧,可望见几个小院和数栋小楼,有的灯火通明,有的散发出温馨的柔光,还有空荡荡的小场子。移步到另一侧,下面是宽敞的马路,绚丽的路灯,翠绿的行道树,驶过的各色车辆,也有观景遛弯的路人。平望过去,是波光粼粼的江面,江面上静静划过的晶莹的游轮,以及通体透明的跨江大桥。此时的每个人,就好像是正倚在自家窗口,静静地看着亮灯的邻家,热闹的马路,还有属于她的江景。不知道这画面是不是正是卞之琳曾见过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如果说这就是山城夜色的全部的话,那就有失偏颇了。山城夜色不仅只是“静”之美,更在于其“动”之美。

时近午夜,很多城市都已渐渐沉睡了,夜只是属于少数夜猫子的,街道成了飙车者的赛道。在这儿,去解放碑瞧瞧,路上依然是车水马龙,车速也是蜗行。但司机却没有了白天的火爆,平心静气地随着车流慢慢地开着。停下了,就欣赏欣赏外面的璀璨,还可以放心大胆地看看街上众多的漂亮妹子。

洪崖洞旁的千厮门大桥上,不再是车龙,而是人龙。两旁的人行道上是缓缓移动的人流,沿桥找寻着漂亮的背景,摆着各种甫士。满意就是一阵欢呼,不和要求就是一阵埋怨,重新拍过。也有一些背着长枪短炮的,在密集的咔咔声中记录下美的瞬间。一不小心,你就进入了别人的镜头。

经过摆满桌椅的马路,走进灯火灿灿的馆子,或者跟着当地人钻进某个不起眼的小巷,马上就进入了一个“火火两重天”。山城重庆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尽管午夜的气温稍稍有所降低,但依然不减火炉的威力。山城人又离不开那口老火锅,火红的辣椒,重重的红油在老祖宗传下来的九宫格中翻滚着,这又是一重火火的世界。

用山城人的话说,这是“夜酒”的时间。当地人、外地人都聚在这,空气中回荡着各式方言,飘荡着刺鼻的辣味,充满了火辣辣的情感。吃着火锅,喝着小酒,摆着龙门阵,那叫一个爽字了得。夜在这变得是有色、有声、有味了!

山城的夜色是美丽的,夜色的山城是半梦半醒的。

(本文刊载于汉江师院报第51期,作者系外国语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