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春日迟迟归
时间:2022-04-16     来源:汉江师院报       作者:徐梦瑶

你如何感知春的到来?春江水暖对于如今变幻莫测的天气来说或许更适合江河里的鸭子了;或许最直观能感知春的,便是颜色了。古人写春各有风韵也不离颜色,李昱写风回小院庭芜绿,柳眼春相续;苏舜钦写夜雨连明春水生,娇云浓暖弄阴晴;谭宣子写嫩黄初染绿初描,依春娇,索春饶……将春小姑娘的姿态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作为娇憨的小姑娘自然是糊涂的,朦胧的糊涂,正如希腊神话一般是一笔美丽得发昏的糊涂账,这样糊涂这样发昏,才这样美丽。

我与春直面的回忆也是朦胧的,只是一个春季与花季的清晨。我与好友穿着长袖白色衬衫,黑色休闲裤。春晨总是伴着细雨,我们沿满是青苔的古长梯一路前行,遇到陡峭处,抬头看,漫山遍野是白雾。春日的雾是淡薄的,雨也是,静静的,淡淡的,春的一切仿佛加上了朦胧的滤镜。薄雾悠悠的落在山林;雨是依附在空气里,翠绿色,墨绿色,黄绿色...大块的色彩糅合在一起,抽象又和谐,晨露带上树木的颜色滑进泥土,就像一个色块和另一个色块的相遇。应该是哼着小曲的,那个年纪的少女总是会很快将自己的小世界和舒适的环境建立起奇妙的纽带,“好可爱!”好友拉着我奔向那处,摇曳的枝丫巍颤颤地将自己娇嫩的花骨朵伸展出来,花说:“我当然知道我可爱,但是我要瞒着不告诉你。”这样鲜活的生命,肆意的开在幽僻的山野里,共同组成契合的色彩。雨早早便消散了,橙光拨开薄雾,掀开娇憨少女的面纱,那份独有的美便弥散了。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为什么是春花,我不觉得那仅仅是春日里的花朵,单单个花字的解读亦是模糊的,错杂的意思,是雨、是雾、是春里的各式各样。带有一些悲伤的事物总是极美的,断臂的美神维纳斯是缺憾的美,罗密欧和朱丽叶遗憾的美,春光无限却终将消散的美。“问余何适,廓而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仿佛眼前已是美满之景,弘一在病危之际写下这段话,美也是美得,美里透露着清凉淡漠的味道;近代的智者劝解说:“欲望的超脱,最佳的方法无过于满足欲望。”如果说,我来了,我见了,我够了,这倒还像话。在琼美卡里木心说:“每年的色彩消费量是由定额的。由阳光,空气,水分,泥土联合支付给植物。他们有淡绛淡绿的童装,苍翠加五彩的青春衣裳,玄黄灰褐的老来服,也是殓衾。”多美啊,隐藏在自然规律下面的美,总是让人感觉在漫不经心的日子里啊,美好也随着我一起走过四季,足矣。

我与春风皆过客,劝春日迟迟归。三月末的倒春寒来的突如其来,春日午后,雨淅沥沥撞向玻璃,被窝是充斥温暖气息的巢穴,蜷缩着一团,手中捧一本最爱的书,静听雨声,雨成为屏障将外界的一切阻拦,那就让一切慢慢来吧,此刻的我只是我,此刻的我爱着所有一切。

(汉语言1903 徐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