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再话离别
时间:2022-09-07     来源:学工部       作者:青春不散场

如果没有记错,这是我第十四个年头送毕业生,并且作为毕业活动策划、组织和执行者送毕业生。即便次次全和离别有关,但每一个毕业季都不尽相同。

祝贺你,谢谢你是常说的言语。在主席台上,多半面对陌生的学生,互相紧握双手,交错生命的片刻,又定格双方的彼此。今天,授予学位的时候,我和两位男生拥抱,和四位同学合影。那些我们熟悉,那些拥有共同的记忆。

光影的留存,前一刻成为过往,后一刻天涯海角。所谓成熟,首先是懂得离别的意义,甚至能够准确定义离别,并在别后舒展新的姿态,并在重逢展开旧的面貌。新旧重叠,也就从没有离开。

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永远向进来者敞开怀抱,敞开知识,丰富情感,浸润文化。名校如此,一般的学校也如此。学生具有无限的可能。学校,学者,学生,三者互动,是一场全新的嬗变,是一次教学相长,是一段惊奇的际遇。它有魔术的力量,奇迹的造化,到最后成就佳话。

今天学生又有全新的表达。他说,未来没有标准定义,只有勇往直前。我钦佩他的勇气和识见。有这样的毕业生,就是学校佳话的开始。如此,作为学校尽可能办一场仪式感充足的典礼就具有特殊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一场毕业典礼,还是一场隆重的精神洗礼,是一次盛大的重整行装再出发。作为一名教育者,能够参与其中,刻意设计具有特殊意义的环节,苦一点累一点根本算不得什么。这些不但对学生有价值,也对教育者有意义。我的同事在主席台上着意记录了穿导师服的神圣一刻。因为,所做的一切熔铸在几千学生记忆里。他们回忆起来,除了恼人的疫情,还有汉师持久的温暖。教育的无限魅力便在看不起眼的平常里。

【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