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建得广厦千万间(第282期2010年3月30日)
时间:2010-04-06     来源:       作者:李 敏 电子版

建得广厦千万间

——献给郧阳师专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们

曾几何时,被杜甫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感动得涕泪交零;曾几何时,为罗隐的“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感叹黯然心酸。也曾看过央视名角倪萍和白岩松主持的有关农民工的节目,还记得倪萍说过这样一句话:“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是城里人的祖先。”

在我没有亲眼目睹农民工建楼之前,心里画下一个大大的问号,城市里高耸入云端的摩天大楼是如何在数夜之间崛地而起的呢?既让人惊叹建筑艺术的高超,又让人心生疑窦。

中考那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目睹了工作在钢筋水泥的凝铸之间令人心颤的画面。这是一幅怎样的画面?烈日疯狂的炙烤着大地,马路边的风景此刻耷拉着脑袋,仿佛也不胜骄阳的煎熬。空气中似乎弥漫着烤焦的味道,让人透不过气来。听嫂子说哥哥的头部受伤了,正在工地的民房里休息。想到这里,我的心里一阵莫名的恐慌,不知如何安慰嫂子,只得加快步伐,奔向哥哥所在的工地。

当我风尘仆仆地赶到工地民房后,没有找到哥哥,一打听原来哥哥被送往医院冶疗了。只好顺着工地的门又走了出来。那栋楼才盖了6层,烈日炎炎之下,污浊的汗水顺着工人们晒的黝黑的脸庞流了下来,身上的衣服湿透了!来不及喘息,手中的铁锤在骄阳的照耀下有节奏的发出“叮当叮当”的声响。这声音似乎一锤一锤的敲打在我的心坎上,我耐住性子,也顾不得此时毒辣的太阳,呆呆地站在那儿,我的思绪也飞了很远。仰望着高耸入云端的框框架架,那一个个精壮壮的汉子,犹如伫立在风雪边关的将士,无论狂风如何肆虐,暴雨如何猖狂,他们始终停不下手中那创造奇迹的铁锤。我的心里涌起一阵心酸的痛楚,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都奔波外地,没有文化的他们被生活压弯脊梁,但他们带着几分无奈和复杂去城里贱卖劳力。

金黄色的头盔在阳光下格外耀眼,没有了与亲人团聚的喜悦,没有了与爱人散步的温馨,没有了与儿女嬉戏的快乐,更没有一时半刻的安宁,但他们就这样任劳任怨,任凭汗水流淌,任凭风雨袭击,丝毫不退却。有生活的几分怅然,和着万般无奈。

我的思绪又回到了现实,记得有一年春晚冯巩出演的小品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城里有乡下人的儿女,乡下有城里人的爹娘。”可现实生活中,农民工却被一部分城里人唾弃,在他们眼中,农民工就是下等人,就是山旮旯的土包子,没有尊严和人格可言。或许在当今社会,经济的浪潮风起云涌,金钱和物欲充斥的时代,农民工似乎是没有任何地位的弱势群体,他们都是为了养家糊口无奈背井离乡。城乡之间有着天壤之别,距离就在贫富中悄然拉开悬殊。生活的鄙弃,生存的窘迫,使得这些农民兄弟们卖苦力,流血汗。有人嘲笑他们没素质没涵养,但内心淳朴的他们同样需要被尊重,他们也是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生活是无情的,也是残酷的。有位作家曾对生活做出这样精辟的解释:“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生活是一把双刃剑,握着刀柄就能披荆斩棘,握着刀锋则会流血牺牲。

时光飞逝,光阴荏苒。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即将走向社会,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某个陌生的城市里也会有我的身影。虽然我不会和他们一样成为摩天大厦的建造者,但我同样肩负着生活的担子,抑或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份子,散发着微不足道的光,不求照亮城市的夜空,但求于心无愧。

也许我们的父母、亲人、或者邻居也漂泊异乡,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应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为了明天这个城市的美好,抑或表达我们对农民工的敬意,这一切幸福的背后,是谁为我们流淌汗水,浇灌幸福的花园?是谁辞别了父母,告别了亲人,为了那一份幸福而不惜牺牲自己的青春,来换取你的未来?也许你的父母拥有可观的收入,也许你并不在意那笔无需付出任何劳动就能花的坦坦荡荡的钱,也许你没经历过辛苦奔波的劳累,也许……但无论怎样,新时代的我们理应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不要忘了父母和老师寄予我们的厚望,不要忘了乌鸦反哺之恩。

当你迷醉于灯红酒绿之中难以自拔时,别忘了高楼之间还有那滴着血汗的钢铁汉子;当你沉浸于幸福甜蜜之中得意忘形时,别忘了天地之间还有一种更加醇厚的充实与快乐。今天,师专的建设离不开那些建筑工人们的日夜操劳;明天,师专的发展也离不开老中青三代人的携手努力!

建得广厦千万间,为谁辛苦为谁甜。

谨以此文献给郧阳师专的建筑工人们,祝愿你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