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生命的价值(第283期2010年4月15日)
时间:2010-04-19     来源:       作者:马飞飞 电子版

生命的价值

——有感于邹壬申同学见义勇为事迹

3月28日晚,我们艺术系组织召开了“邹壬申同学见义勇为事迹交流座谈会”。夜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难以入眠,索性起身伏案,提笔疾书,想为我们的英雄写些自己的感想。

一直以来,我在这个都市的人流中独自品味着人情的淡漠。霓虹灯在深夜的闪烁,更令我体会到这个社会的孤寂,从如镜的橱窗的反光中,我似乎认清了社会坚硬冰冷、物欲横流的一面。直到了解到邹壬申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见到他本人,听到他质朴、真挚的语言,才让我的感受发生变化。

没见到邹壬申学长之前,已简略地听其他同学说过其事迹,感觉学长真得十分了不起,打心眼里佩服他,心想:他一定是高大魁梧,一表人才。然而,我错了,直到座谈会开始后,我才看清了我们的英雄:个头不高,小眼睛,但炯炯有神,一身素洁的休闲装,这就是我们质朴的英雄形象。

2009年10月4日的一天,邹壬申与两名高中时的同学在竹山县县城南堵河大堤上游玩,突然听到两名儿童呼喊:“快救命啊,有2个小孩掉进河里了!”邹壬申见状奋不顾身跳入激流且充满暗沟的漩涡中,在漩流中先后三次抢抓小孩却被漩流冲开,邹壬申接连呛了几口河水,但最终他竭尽全力将11岁的落水儿童付文杰救起。经过邹壬申和同伴的现场急救,溺水儿童最终得救。报警之后,我们的英雄和同伴就悄然离去了。事情最终被证实,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强烈关注,但令人想不到的是,邹壬申和家人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仅仅是因为其父母的一句话:“很平常的一件小事,假如别人家的孩子遇到了,我想也会这样做的,没有啥好宣扬的”。多么质朴的话语啊!

邹壬申同学在交流座谈会中,质朴、真挚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师生:“从小,父母就教导我,第一,做好人;第二,做好事。我仅仅是遵照父母的话做了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罢了”没有华丽的言语,仅仅是从容淡定、坦然的心态,这就是我们的英雄啊!

在班主任的印象中,邹壬申同学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学生,学习一般,但努力刻苦。热情,真挚,极有爱心,乐观开朗,这是同学们对他的总印象。我在想:没有这些优秀的品质,就不可能使他做出救人的壮举,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成为我们艺术系,乃至整个学校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他这种淡泊名利、朴实无华救人的精神,我们从中又能感悟我到什么呢?

邹壬申同学质朴的话似乎说明了一切,这样的事,或许有的人一辈子都遇不到,但是,我们可以遇到许许多多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有意义的小事,做好它们就足够了。我们不要生活在名利的阴影里,那样我们岂不是活得很累。

怀着安之若素、虚怀若谷般的心态,逃脱名利的熏染,没有欲念缠身,做好身边每一件有意义的小事,追求一个完整的自己。我想邹壬申同学早就把自己的人生定格成这样了吧!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的英雄,我们的榜样,用自己的壮举向我们诠释了生命的价值,用自己微弱的力量,谱写了一篇爱的华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努力融化着这个世界的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