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春天的思考(第283期2010年4月15日)
时间:2010-04-19     来源:       作者:朱萍 电子版

“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诗人雪莱关于春天的思考。

严冬终将过去,温暖终将要来。当冰雪消融,万物复苏,春回大地时,世界也将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到处都是新的生命。

“春风又绿江南岸”,不只是江南,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春意盎然。东麦历经整整一冬的严寒,开始生根,发芽,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犹如一张崭新的地毯铺去。完全不怕九寒天,危及生命的时节。

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淅沥淅沥地下,落在大地,染绿小草,降在果园,点红桃花。庄稼人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今年庄稼可有盼头了!”春雨如一股暖流,流进了他们的心田,流进了他们的心灵深处。

雨后的草绿得发油,踏在草上软绵绵的,浅草远看有近却无。田野上,悬崖边,峭壁上,草在山的夹缝里坚强地生存着。它们从不卑微,默默无闻地点缀着春天,只为红花作陪衬。

“春花秋月何时了”,“流水落花春去也”。李后主笔下的春花因为亡国之痛而显得那么凄美。当花瓣离开花朵,我也曾为之惋惜。花是那么美,同时又是那么短暂,好像我刚刚才看到那花瓣一瓣一瓣展开,我好像听到了她开花的声音。而这落红不正如我们的青春吗?光阴似箭,弹指一挥间,青春之花早就凋零了。但想到“落红不是无情物”时,我就不再伤感,我在思考,思考我能为春天做些什么,如果不能阻挡落红,那就化作春泥吧。

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残留。

面对又一个新的春天我在思考,春天的本质是什么?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万紫千红,看穿莺歌燕舞,我总结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命规律。

踏着春的脚步,我久久伫立在盛开的紫藤萝瀑布前,花与人的命运竟极其相似,花也曾遭受践踏,但如今仍顽强地盛开着,人也不如此吗!

“让生者有那不朽的爱,让死者留有那不朽的名”。大灾过去,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座美丽的羌寨。痛过之后,就将那苦痛转化成建设家园的动力。

当羌民把那一筐震落的果子给前来采访的记者看时,记者问道:“那,树还在吗?”

树在,春天就在,希望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