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红灯19秒(第283期2010年4月15日)
时间:2010-04-19     来源:       作者:李 薇 电子版

出门,坐公交,恰逢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似一只缺了条腿的螃蟹,缓慢前进。“吱——”刺耳的刹车声,红灯亮起。抬头,透过车窗明净的玻璃,我看到红灯定在19秒。

依旧是红灯19秒,只不过时间倒回一年前。

午后,喧闹的大街,烈日炎炎。我坐在爸爸那辆与我年龄差不多大的摩托车上,红灯亮起。

红灯19秒。我抬头,看到爸爸原本漆黑浓密的黑发中已掺有些许的白发,那些白发证实了爸爸已经开始老去,或者说已经老去。

红灯18秒。我低头,发现爸爸身上穿的依旧是三年前的衬衣,那纯白的颜色已开始泛黄。汗水浸着衬衣,留下一大片的印迹。而我三年前的衣服早已经不知道丢到了衣柜的哪个角落里,想必是覆盖了一层尘埃。

红灯17秒。爸爸扭过头来,蜡黄色的脸上已大汗淋漓。爸爸用手摸了一把脸,拭去眉头,额上的汗珠,嘴里喷着热气“薇薇,别急啊!咱一会儿就到学校了,不会迟到的。”爸爸,其实我想对您说:“老爸,没事儿。迟到了也没关系。”

红灯16秒。我偏过头,看到爸爸的那双厚实的大手紧握着车把。手背晒得黑黑的,可以想象出爸爸的手掌中已布满老茧,而爸爸就是用这双布满老茧的双手天天载着我去学校。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

红灯15秒,我注意到爸爸的双腿,记得妈妈跟我说过,爸爸患有风湿,一到下雨天,腿就会很痛很痛。我不知道那种痛会是怎样的,可是有一次下雨,我起床晚,爸爸依旧用那辆摩托车顶着风雨送我去学校。晚上回家,隐约间听到呻吟声,透过那虚掩着的房门,我看到他眉头紧锁扭成一个“川”字,双手用力揉着腿。腿上还留有一道深深的疤痕。那是因着急送我去学校而不小心被车的排气管烫伤的。

红灯14秒。鼻尖突然酸了起来,眼泪止不住地流淌。爸爸似乎是感觉到什么,猛然回头,整张脸都皱了起来,他紧张的说:“别急,不会晚的。”说着一咬牙,发动引擎,违规超车。

我坐在车后,回首望去,红灯依旧亮着,那血一般的颜色似乎是我收缩着的心。

“快点走啊!”车厢内喧闹的声音拉回了我的思绪,红灯过后,绿灯行。公交车缓缓起步,我的嘴角微微扬起,眼睛止不住地“出汗”,想必是天气太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