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梦乡(第283期2010年4月15日)
时间:2010-04-19     来源:       作者:谢莎莎 电子版

有人说:“家是温暖的巢,我们迟早是只倦飞的鸟”;有人说:“家是温暖的港湾”;有人说:“别人的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有人说:“任何一只害鸟都不会弄脏自己的窝巢”……面对“家”这个如此温馨的字眼,我也早已醉生梦死。

我无心去谈春光易逝,憔悴了容颜;也无力去赞前途似锦,似水流年。身在异乡,我思念故乡的春天。

心系家乡绿油油的麦田,现在家乡,应该是万物复苏,春意盎然,门口的那棵榆钱树也许早已绿茵茵了吧,馋嘴的小孩还会对其望眼欲穿,一日看三回的垂涎欲滴吗?小鸟也活泼起来了吧,弟弟还会捉只小鸟放在笼子里,然后放在床头边日夜的守望吗?小河旁柳树也绿了吧,放学的路上还会有顽皮的小学生爬到柳树上折柳吹喇叭吗?小河旁的青蛙也睡醒了吧,河水里何时才会有黑压压的小生命出世游弋呢?油菜花也绿色丛中一点黄了吧,萤火虫还会倒霉地被捉进瓶子里“游街示众”吗?大门口也许还经常聚满一帮妇人,端着簸箕剥着花生种还讲着笑话吧;隔壁的老奶奶还是常到我家串门,聊他们老人家的陈年旧事吧;村间的田埂上还经常聚着一些抽烟的男人在高谈论阔,谈着新农村建设会把农民变成什么样子,今年赚钱是去青岛还是威海吧……可这似乎都与我没关系了,我悄悄的离开它就注定分道扬镳,各不相干。就像张爱玲说的那样:“我们都回不去了”。

心在家乡身在外,这是何等的肝肠寸断。虽说各不相干却又似乎藕断丝连。魂牵梦萦的总是家的一切。小草,对不起,我再也无法躺在你的身上和你一起享受那份纯真的渺小和卑微;小河,对不起,我再也无法感受你的柔情,捡块坷垃送你美丽的涟漪;小羊羔,对不起,我再也无法轻轻的抚摸你的毛发说你可爱,抱着你亲着你;小黄狗,对不起,我再也无法偷偷的解开你的链子,带着你溜遍所有的田野;奶奶,对不起,我再也无法趴在你的腿上,听您那永远也讲不完的1958;弟弟,对不起我再也无法看着你做作业还夸你聪明……这是我离开你们的第一个春天,我倾注了我所有的感情和思念,你让我拿什么度过这漫长的一年。我就这样被渐渐遗弃,无声无息,心却碎了一地。

沦落天涯,望尽天涯不见家。我终于能体会到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那沦落异乡的孤寂与撕心裂肺,体会到白居易那“望阙云遮眼,思乡雨滴心”的缠绵,体会到李中那“旅次经寒食,思乡相湿巾”的委屈,体会到李白那“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深沉,体会到李清照那“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的无奈,体会到李煜那“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的落寞……

对于亚当而言,天堂是家;然而对于亚当的后裔而言,家就是天堂。如果一滴眼泪可以换回与家相聚的一秒,我愿哭出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