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学 >> 正文
教师的幸福(第284期2010年4月30日)
时间:2010-05-10     来源:       作者:王子丽 电子版

有一种幸福叫荣华富贵、功成名就,有一种幸福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还有一种幸福叫两袖清风、桃李满园。尽管当下教育的脚步依然沉重,教育的现实依然残酷;尽管作为教师的我们太多的时候来去匆匆,因为事太多,心很累。老师,请停一停您匆匆的脚步,静静感受一下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吧。

又是一年离别时,我们含泪送走了相处三年的学生,面对老师,学生们流下了感激的泪水;离别后,他们通过短信送来一句句深情的问候、一个个深情的祝福;昔日顽皮的孩子在街上不期而遇时跑到你面前,一个羞涩的微笑,一句简单的寒暄……都会让我感受到无言的幸福。

又是一年聚首时,我们迎来了又一届新生,也许我们不曾谋面,也许我们萍水相逢,但感谢相逢,我们将从此时起,陪伴他们一起走过他们青春中最亮丽的三年时光,我们甚至将影响和改变他们的一生,他们那么从容的把自己的未来交付到我们的手中,这将是怎样的一种幸福与责任啊!

当你走上讲台,看到一双双信任的眼睛,看着他们围着你快乐的微笑,听着他们羞答答地告诉你的悄悄话,当学生把你当成了最好的朋友,当学生在你的帮助下有了很大的改变……这是一份特殊的幸福。

忘不了教师节一条条温暖人心的短信,忘不了感恩节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忘不了圣诞节一个个代表祝福的苹果…….曾记得生病时孩子们声声的问候,曾记得孩子们学有所成后一次次简单的造访……当你的一声咳嗽、一声叹息、一个眼神都成了孩子们的牵挂;当你的一次微笑、一个成功、一份喜悦都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当他们痛苦着你的痛苦,当他们快乐着你的快乐……那又将是怎样的一种幸福啊!

更大的幸福是,孩子在你的教育下茁壮成长,而你也在孩子的影响下不断完善着自我。曾经我是个很自信,很严厉的老师。记得我曾带过一个很特殊、很顽皮又很善良的女孩,她从小失去了父亲,母亲又忙于工作很少顾及到她,也可能是从小失去父亲的缘故吧,母亲比较娇惯她,她让我伤透了脑筋,她旷课、上网、谈恋爱,甚至撺掇别人谈恋爱……我终于忍无可忍,劝她退学回家。当她离开时我深深地出了一口气,甚至暗自庆幸自己的成功。几年后,我突然收到了一封没有地址的信,至今我清楚地记得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老师你好吗?我至今记得你甜甜的微笑,母亲般的微笑,记得你谆谆的教诲,母亲般的教诲。现在回想起那段有人说教的日子,真的很幸福,但那时我没有珍惜。老师,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做一个好学生,一个听话的好学生……”我快速浏览到最后,看到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就是当年那个调皮又善良的女孩。信中还介绍了她的近况,不大好的近况。我一次又一次地读着这封信,我一次又一次地自责着,虽然字里行间没有一丝责难,有的只是后悔和感激,但我知道我愧对这份感激之情。我知道,她的未来本来可以充满阳光,她的人生本来可以幸福美满,就因为当初老师那个错误的选择让她付出了自己的未来,赔掉了一生的幸福。我开始怀疑我的自信,有些武断的自信;我开始憎恨我的严厉,有些不近人情的严厉,所谓的严厉其实就是放不下的师道尊严。我开始反省,假如当初我再多一些耐心,我们的关系也不会搞得那么僵,那她就有可能转变;假如当初我没有把她过早地推向社会,她今天可能还在上大学;假如我的孩子被过早的推向了社会……我不敢往下想,不忍往下想。当初,有一百种理由让她留下,可我却选择了让她离开。而如今她对老师,却没有一丝的责怪。多么善良的孩子啊,从这个女孩的身上我看到了宽容的光芒。从此我懂得了老师对于孩子是多么重要,老师的手里攥着学生的幸福,作为老师有责任让学生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从此,我宽容、善待、小心呵护我的每一个学生,因为我知道,对于我的学生,没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我也相信,当汗水染白了我们的双鬓,当一切都成为往事,倘若我们还能够坦然面对我们曾经教育过的每一位学生的笑脸,那将是一种无上的幸福。

感谢上苍,让我今生能与青春为伴、能与梦想同行、能与激情共舞、能坦然地与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对话。让我体会到了只有教师才能体会得到的荣耀,让我感受到了只有教师才能感受得到的幸福。即使这些幸福与功名利禄无缘,与荣华富贵无关。但我愿用“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式的执着去追求,愿用“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式的期待去守候,守候我的清贫又宁静的三尺讲台。

(作者系郧西县第四中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