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广播 >> 正文
20211124《娱来娱往》
时间:2021-11-24     来源:       作者:蔡施怡

 

 

编辑:蔡施怡 播音:蔡施怡 曾晓曼

 

 

蔡施怡: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曾晓曼: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蔡施怡: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

曾晓曼:本台今天第三次播音现在开始,欢迎您的收听!

蔡施怡: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蔡施怡:最新鲜的娱乐视角,最热辣的娱乐资讯。

曾晓曼:娱乐圈的风云变幻,歌影两坛的分秒动态。

蔡施怡:你我一同捕捉

曾晓曼:你我一同掌握

蔡施怡:娱乐不眠,娱乐无界,这里依然是单周三下午的校园娱乐资讯节目--《娱来娱往》,我是主播蔡施怡。

曾晓曼:hello,大家好,我是主播曾晓曼,欢迎大家与我们相约在单周三下午的《娱来娱往》,节目的一开始呢,依然是好歌送上。

 

第一板块 介绍综艺

蔡施怡: 哇~

曾晓曼:哎搭档啊,你在看什么呢

蔡施怡:我啊,我在看“中国的故事”呢

曾晓曼:中国的故事?

蔡施怡:是啊,中国的故事,《这就是中国》播出了第120期,当期节目的主题是“讲好普通中国人的故事”

曾晓曼:啊,我听说过这个,是讲述那个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的故事的那一期嘛

蔡施怡:没错,就是那一期,11月8日22:00,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了

曾晓曼:那我们就开始吧~

蔡施怡:《这就是中国》是由东方卫视出品,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视频工作室、观察者网联合支持的思想政论节目。节目自2019年1月7日起,每周一21:30在东方卫视播出。周二10点PP视频、哔哩哔哩弹幕网正式上线。

曾晓曼:该节目创新性地采用“演讲+真人秀”的模式。主讲人张维为教授以自己的政治观和视角通过演讲的方式为观众答疑解惑,并在现场与年轻人们展开讨论甚至辩论,最终把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的优势和先进性讲清楚,传达出“民族自信”的相关核心精神。

蔡施怡:《这就是中国》并没有将节目形式局限于纸上谈兵。相反,该节目突破了传统理论宣讲节目的单向形式,由三个“角色组合”搭配两条主线来完成节目的多角度呈现。

曾晓曼:中国的故事能打动中国人,也能打动外国人。在东方卫视11月8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第120期节目中,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对话英国著名导演柯文思先生,通过讲述《柴米油盐之上》纪录片背后的故事,探讨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蔡施怡:张维为指出,随着中国迅速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也面临新的挑战:中国越是成功,西方媒体对中国的造谣、污蔑就越是厉害。“我个人认为这不一定完全是坏事情,甚至可以说既是坏事,也是好事。

曾晓曼:说它是坏事,因为西方对中国的攻击越来越没有底线,确实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说它是好事,因为它表明西方敌对势力对于中国的成功崛起已经无招了,无可奈何了,除了造谣污蔑外没有其它办法了。”

蔡施怡:中国人相信物极必反,当西方媒体只能靠见不得光的手段诬陷中国,它在中国的公信力就彻底破产了,它在世界的公信力离彻底崩溃自然也不会太远了。这期节目的过人之处在于直面东西方关系问题,而且是单刀直入、毫不回避。

曾晓曼:柯文思讲道:“当我思考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时,我看到了一个根本性的困境:中国需要被世界其它国家更好地理解,但不知为何,真正的理解总是难以捉摸的。说实话,中国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赞赏和尊重。尽管现代通讯如此发达,我们西方人对这里发生的事情仍然知之甚少。当我们不理解某件事时,我们会害怕它。”

蔡施怡:在过去的几年里,柯文思直接把上海称为“我的家”。对他而言,中国的改革和复兴是本世纪最大的新闻。“中国一直是社会学和技术奇迹的摇篮,所有这些都可以被做成引人入胜的电影故事。作为一个导演,我总是渴望发现独特的故事,中国就是那个不断提供灵感的礼物。”

曾晓曼:他坚信,如果西方观众能看到更多“中国人真诚和幸福的日常生活”,人们偏见的转变将是迅速而有力的。于是,几个月前,柯文思执导了《柴米油盐之上》,这是一部中国“小康社会”的系列纪录片——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民投入了大量资源、辛勤工作和善意——展现了这个国家公平、有人情味的地方。

蔡施怡:柯文思直言:“我们越好地讲述这些故事,中国就越会感到自己受到尊重和钦佩。这也是我最希望的:让全世界充分了解中国的成就。”我们的作品越是能够凸显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人情,就越能向西方世界证明:中国的崛起并不意味着西方的衰退。

曾晓曼: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哲学不是世界之外的遐想”。“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中国的生动实践、饱满活力和感人事迹,正是理论的最佳诠释。

 

第二板块 介绍电影

音乐过后欢迎回来,关注“汉师之声”微信公众号和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微博,这里依然是每单周三下午为您带来的《娱来娱往》。

曾晓曼:今天给各位听众朋友介绍的电影是《扬名立万》。《扬名立万》是由韩寒监制,刘循子墨执导,陈思编剧,尹正、邓家佳、喻恩泰、杨皓宇、张本煜、柯达领衔主演,陈明昊、秦霄贤、邓恩熙、余皑磊特别出演的悬疑喜剧电影。该片于2021年11月11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蔡施怡:该片讲述了一群电影人为将一起惊天大案拍成电影而齐聚一堂,创意层出不穷之时,却不曾想“凶手”也来到了现场的故事。“你觉得我会相信你说的话吗?你说了那么多话,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是‘我是那个踩灭火苗’的人。”

曾晓曼:这是电影《扬名立万》后半段,杀手齐乐山拿枪威胁着民国警署黑衣人时,说出的那句掷地有声的话。在那之前,为了封住片中得知案件真相的电影人之口,黑衣人想将这些电影人一并杀光。

蔡施怡:《扬名立万》是国庆档后唯一一部票房破2亿、并且收获了豆瓣7.6分高口碑的电影。这部电影外表融合了喜剧与悬疑的元素,但事实上,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剧本之下,有着现实主义的悲凉底色。影片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形式上弱化了故事的沉重感,但同时在内容上不失厚度与深度。

曾晓曼:影片兼具幽默、反讽,但追根究底讲的还是一个关于守护和正义的故事。一群看似不靠谱的电影人,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渐褪去外表的光环,呈现出最真实的模样。“烂片导演”“过气演员”“投资失败的老板”,他们虽然各有缺点,但这帮平凡人在最紧急的时候保护着善良的人,闪耀出了普通人的光芒。“普通人帮助普通人”,成为影片最为动人的一抹亮色。

蔡施怡:还叫人唏嘘的是,在原本以为的影片表面结尾时,电影又出现了反转:这群电影人在拍完片后赶上了离开越南的渡船,而新闻中则播报了一则越南海域两船相撞的新闻;在越南的一个照相馆里,这群电影人此前在这里留下的照片,已经无人认领。

曾晓曼:可见,这部喜剧影片之下的灰暗色调,贯穿到了故事的最后一刻:那些不希望火苗被掐灭的人,还是隐没在了时代的长河之中。不过,所幸的是,这个不知是不是“戏中戏”真相的影片,终究得以保留下来,也算能成为点燃警醒社会之明灯。

蔡施怡:这便是影片的意义所在吧:一群电影人并没有因为他们的作品而“扬名立万”,但在他们离世之后人们回首,电影人留下的艺术作品,足以验证他们短暂的一生勇敢无畏的生命价值。

 

第三板块 封面人物

蔡施怡:今天的封面人物是尹正。尹正,男,1986年12月30日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2006级本科,中国内地男演员、歌手。

曾晓曼:2013年尹正出演电视剧《龙门镖局》正式踏入演艺圈以后也出演了一系列作品,但真正进入大家视野的是他出演《夏洛特烦恼》袁华一角,每当尹正出来必自带一剪梅音效!

蔡施怡:2016年尹正主演谍战剧《麻雀》,凭借苏三省一角色获得国剧盛典观众最喜爱演员荣誉,他的演技得到观众的认可。2020年,在热播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中饰演京戏花旦商细蕊,在剧中集柔美,硬气和真性情于一身,上得了戏台入得了江湖,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惟妙惟肖!

曾晓曼:尹正一直被评价是一个很认真的演员,很多和他合作过的演员比如王劲松老师,就说过尹正是“戏痴”“戏疯子”。他很少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也不会受网络上的那些褒贬非议所影响,只要灯光一开,板子一打,导演喊开始,他一门心思的就只有演戏这一件事,进入角色,甚至有时候自己出不来。

蔡施怡:尹正的认真,也体现在其他方面。就好像他做直播带货,都是亲身示范,以身说法。对自己负责,也对消费者负责,这样的敬业与真诚,也让很多优质品牌都愿意和尹正合作,无论是汽车、游戏、快消品,他都能够给这些品牌带去符合定位的代言形象。他既有着少年热血一面,也有精致时尚特质,这样的多面性,也助力他的商业价值不断显现。

曾晓曼:除了演技好,具有敬业精神,尹正也有着很强的可塑性,很多合作过的演员乃至制片人都说,尹正有成为“一人千面”的演员的潜力。比如尹正在热播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中出演了民国名伶“商细蕊”这个角色,出演戏剧舞台上的旦角毫无违和感。这充分说明了他的表演是刚中带柔:兼具阳刚之气,也有细腻的情感表达。

蔡施怡:又好像《扬名立万》中尹正饰演的李家辉在开剧本会的时候意外看到嫌犯的脚镣时惊慌失措,用尽办法提醒众人;为了追求真相第一个爬进了满是血渍的通风管,原本“不勇敢”的人物却因为对真相的坚守与执着变得勇敢。

曾晓曼:原本只说真话、极度理性的“李大记者”,却在最后成为唯一说谎的人,守护“秘密”展现内心柔软的一面。这种复杂的人物性格与前后情绪的逐步递进、变化,都被尹正完美诠释。

蔡施怡:其实,从《夏洛特烦恼》中圆滑老成的“袁华”,到《燃野少年的天空》中少年气十足的“大华哥”,尹正能世故也能热血。从《飞驰人生》中“没有故事”的小透明孙宇强,到《扬名立万》中不乱编故事的正义编剧李家辉,尹正既可以是二当家也能是大男主。

曾晓曼:从《鬓边不是海棠红》中的戏剧名伶商细蕊,到《原生之罪》中的铁汉刑警陆离,尹正可盐又可甜。他不止是戏里能当影评人的编剧,还是一个真正靠演技吃饭的全能艺人。这就是尹正,不求扬名立万,只求不愧于心!

 

蔡施怡: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娱乐为生活调色,娱乐为平淡添彩,希望每期的《娱来娱往》能为你带去一份快乐。

曾晓曼:如果您对我们的节目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请加广播台的QQ12584~91323,在留言板上留下你的心声。或关注广播台的新浪微博: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发布广播台的最新消息给大家。

蔡施怡:今天的节目就为您播送到这,主持人蔡施怡,曾晓曼携编辑蔡施怡期待你的下次关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