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广播 >> 正文
20220530《新闻直通车》
时间:2022-05-30     来源:       作者:



编辑:刘真

播音:刘真、江薇


台标:

江薇: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刘真: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江薇:各位老师

刘真:各位同学,中午好!

江薇:中午好!本台今天第二次播音现在开始,欢迎您的收听!

刘真:今天是2022年5月30号,星期一,农历五月初一

江薇: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开始语:

江薇:追踪校园热点,关注校园动态

刘真:感受浓郁学风,共建美好校园

江薇:聆听我们的声音,锁定我们的栏目

刘真:传递快乐!传递祝福!传递你的心语!欢迎走进校园广播!

江薇:我是江薇

刘真:我是刘真

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

近日,一级巡视员、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食用菌产业链责任领导佘立柱率市食用菌产业链负责同志就食用菌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发利用及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5月19号,我校被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授予“2021年全省高校征兵工作突出单位”。

5月20号,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团学骨干“菁英荟”在丹江口校区举行。

5月23号下午,学校在二号会议室召开校史馆建设工作小组成立会议。

近日,“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樱花笔会决赛成绩揭晓,文学院14名学生获奖。

5月25号下午,新任校党委委员、常委、副院长吴红斌到任见面会在图书馆一号会议室举行。

红笔网评:真心系百姓,青春献基层

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校内新闻

我校连续两年获“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突出单位”

近号,我校被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授予“2021年全省高校征兵工作突出单位”,这是我校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把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与思政工作、国防教育相结合,校武装部联合校属各单位协同抓好大学生征兵政策宣传。

突出毕业生征集重点,深入宣传发动、进站体检、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定兵送兵、回访家访、复学帮扶等全环节领域,为学生入伍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2021年,学校征兵总人数和毕业生入伍人数均超额完成征集任务指标。

第一届团学骨干“菁英荟”在丹江口校区举行

5月20号,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团学骨干“菁英荟”在丹江口校区举行,第四届“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团委、学生会干部,学生社团负责人,丹江口校区学生干部欢聚一堂开展活动。

党委副书记周明华、校团委书记刘飞、丹江口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岱,校区党委书记吴建军、党委副书记熊金波等参加活动。校团委副书记毛晶玥主持活动。

上午10:00,“菁英荟”开幕式在丹江口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川老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文学院陈星天同学讲述自己见义勇为的故事,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杨小同学作示范宣讲。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苗纯娇和“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为丹江口校区学生干部做第二课堂培训。

开幕式结束后,团学骨干们齐聚杨献珍雕像前,聆听彭川老师讲述杨献珍的故事。杨献珍作为十堰的历史名人,曾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党委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被誉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理论家和教育家。

杨献珍曾就读于郧山中学,1925年任郧山中学校长。杨献珍从事党的干部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研究工作达半个世纪之久,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1992年在北京逝世,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把自己的历史用红笔写到底!”

下午2:30——4:30,“菁英荟”团学论坛活动在丹江口校区远志楼开展。在指导老师和“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的带领下,本次论坛分五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围绕新时代基层团学工作的守正与创新、志愿服务品牌培育与建设、宣传工作的推进与完善、社团组织的建设与管理、班级管理的方法与技巧5个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党委副书记周明华、校团委书记刘飞、校团委副书记毛晶玥等深入分会场,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聆听团学骨干的经验分享,为学生答疑解惑。

下午5:00,第一届团学骨干“菁英荟”闭幕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周明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清澈纯粹的学生干部》为题致闭幕辞。周明华指出,举办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加强团学骨干的工作水平与协作能力,同时也是为了促进两个校区团学干部的合作交流与共同成长。

周明华对怎样做好一名学生干部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体悟初心使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践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初心使命。

二是“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希望各位学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参与交流学习,广交益友、共研思路,将本次“菁英荟”作为提高个人能力素质、加强工作实干本领的宝贵机会。

周明华寄语同学们,在团学组织里,用小小的我,为团学工作作出贡献,为身边的同学带去温暖,做好学生的代言人,做好学校和学生沟通的纽带,过好属于自己的温暖、奉献、独一无二的大学时光。

在当天的活动中,还开展了素质拓展团建。两校区上百名学子分成几个小组,团结协作书写出“我”“爱”“汉”“江”“师”“院”等几个毛笔大字。最后,大家在教官的指挥下,围绕着国旗,摆出双层心形图案,表达出爱祖国、爱汉师的情怀。

学校校史馆建设工作小组成立

5月23号下午,学校在二号会议室召开校史馆建设工作小组成立会议。党委副书记周明华、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基本建设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史馆建设校内专家顾问等有关工作人员参会。

周明华首先介绍了校史馆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校史馆建设既是学校迎接2024年学校120周年校庆和即将进行的本科合格评估的需要,更是开展“四史”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周明华宣布了校史馆建设工作小组人员组成名单,周明华任校史馆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刘成、饶军任副组长,喻斌、周进芳、孟宪杰任校史馆建设工作小组顾问。周明华还对校史馆建设提出了要求。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赵文刚汇报了校史馆筹建准备工作情况,并介绍了目前已做工作和下一阶段要做的工作。喻斌、周进芳先后对校史馆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校史馆建设工作小组的成立,标志着我校校史馆重建工作正式启动。

吴红斌同志任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

5月25号下午,新任校党委委员、常委、副院长吴红斌到任见面会在图书馆一号会议室举行。校领导付永昌、周明华、王超、吴冰、陈俊、於全收、孙丽平、章平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付永昌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任命吴红斌同志为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常委、副院长的决定,并简要介绍了吴红斌同志的基本情况。

认为吴红斌同志的到来进一步优化了学校领导班子结构,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力量,希望大家支持吴红斌同志的工作,团结配合,共同推进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吴红斌作了表态发言。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虚心向各位领导、师生员工学习请教。

努力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汉师精神融入到工作中;二是坚决践行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谐,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汉江师院为家,安心踏实干事,为师生做好服务;

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事,始终保持感恩奋进的工作作风和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全部身心,为早号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力量,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院部动态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佘立柱到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调研

5月23号,一级巡视员、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食用菌产业链责任领导佘立柱率市食用菌产业链负责同志就食用菌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发利用及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孙勇、副院长王锋尖热情接待了调研组。

佘立柱一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用菌实验室、标本陈列室、教学现场,听取了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学院相关学科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用菌研发及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汉江师范学院大型真菌研发团队负责人王锋尖博士汇报了我院食用菌团队近五年在食用菌资源的收集、鉴定、培养、研发等研究进展。

佘立柱对其给予肯定与赞扬,同时指出,汉江师范学院大型真菌研发团队在起步晚、实验室有限、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相关支持,致力十堰市食用菌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研发工作,采标4000余份、鉴定3000余份,占湖北省食用菌鉴定总量的1/3,实属不易,值得肯定;

食用菌产业发展,菌种是关键,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聚焦优势珍稀品种,培育适合十堰本地气候特征的生产品种,让成果普惠广大菇农,实现菌种自主;要结合食用菌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优化学科配置,为产业发展培育更多的技术人才。

佘立柱勉励研发团队,从趋势看,微生物的研发与利用将是未来的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生命力,要立足食用菌研发前沿阵地,进一步坚持开拓创新,争取打造国内食用菌种质“芯片”高地。

文学院学子喜获“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多项荣誉

5月23号,“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樱花笔会决赛成绩揭晓,文学院14名学生获奖。其中,陈柯歆荣获毛笔组二等奖,孙迈荣获毛笔字组三等奖。

盛洪睿、黄雪彗等五名同学荣获毛笔组优秀奖。李慧琴、兰小同等四名同学荣获硬笔组二等奖,任锦涛、王豆豆荣获硬笔组三等奖,张安安荣获硬笔组优秀奖。

“楚风杯”第十八届大学生书画大赛暨第三十七届樱花笔会由武汉大学、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大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反映时代风貌,展示当代高校大学生风采。本届大赛以“墨洗山河千秋色,笔带风云万古香”为主题。

经评委老师评阅,评选出软笔类、硬笔类、绘画类合计265份作品入围决赛终审环节。文学院院书法教研室选送50件作品参赛,18件作品入围决赛,14件作品获奖。

文学院一直以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教育,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9年以来,该学院借助书法学专业的资源优势,重视书法专业技能训练,通过开展廉政书法作品展、师生书法作品展等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传统文化素养和书法基本功,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红笔网评:真心系百姓,青春献基层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小河村居民,我亲历了经开区三十余年的飞速发展和迅猛变化:原本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里,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马路横贯东西南北,一个个重大建设项目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深深植根沃土。2020年的疫情,我被困在了家乡很久,疫情的突然大爆发让我们猝不及防。一个14天过去了,又一个14天也过去了,封闭的场所依然封闭,我开始慌乱了,家里余粮不多了,嗷嗷待哺的儿子奶粉罐也空了,这大人将就点没关系,可孩子怎么办呀?

在我焦躁不安的时候,我的一位同学上门了,她为我们送来了一些生活的必备品,细到一块儿肉、一桶油、一棵青菜,甚至还有宝宝的换洗衣物。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村里的一名志愿服务者,在我的印象中他也是一名优秀的职工干部,却能利用这短暂的时间为村民默默地尽一份力。

曾经我以为一个人的力量是那样的渺小,但在这场抗击病毒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每一个人的力量,他们深深感动了我,妈妈说呆在家里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了,但是我不这样想,我迫切的想去为村民做点什么。

后来我毅然辞去了在城区的高薪岗位,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基层,成为了一名村委会基层工作者,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爷爷告诉我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为他们做了实事,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爷爷的话既是鞭策也是鼓励,更让我坚定了信念。

初到基层时,我也曾有过困惑:每天都要面对一些不起眼的琐碎小事,让原本踌躇满志的我自觉毫无用武之地。直到偶然一次我在整理工作档案时,翻阅到了前辈们留下的几本工作号志,那微微发黄的纸张上,字迹工整、条理清晰地记载了包联户的个人信息、群众们反映的治问题、社区的安全隐患和寻常百姓家的烦心事,虽然大多是小事,却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因此我心中再少有怨言,暗暗下定决心努力改变,凭借自己年纪轻、学历高以及作为本村居民情况清、底数明的优势,立足岗位,从每一件群众小事做起,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身上有了这份责任,肩上有了这份使命,我也慢慢明白,只有耐住性子、扑下身子,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方能将自己磨砺成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当我冒着寒冬挨家挨户为村民送去一个小小口罩时,当我冒着酷暑走在创文创卫的路上时,当我不厌其烦一遍遍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的宣传知识时,当我走在村上,大家热情洋溢的与我打招呼、孩子们咿咿呀呀的让我抱时,当疫情防控夜间值班村里的百姓送来热腾腾的水饺时,当老人们把我当亲闺女一样疼爱时……我都觉得,自己愿意为了这份工作、为了这个岗位付出一辈子的心血。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前不久,我和同志们一起重温了红色军旅剧《亮剑》,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民族精神于夤夤暗夜里燃起爝火,筑起了新中国。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在改革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广大基层工作者更应该发扬“亮剑”精神,在面对困难挑战时要毅然亮剑。

经开区未来的发展蓝图已经挥就,剩下的就由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来增光添彩。要想这幅画美轮美奂,我们每支画笔都得挥毫发力,细细雕琢。今天,明天,以及明天的明天,我愿挥洒我的汗水,用青春和勤劳为经开区光辉的未来涂抹上最亮丽的色彩!

以上就是《新闻直通车》的全部内容,获取更多的节目信息您还可以关注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的微信客户端,我是江薇。

我是刘真,携编辑江薇与您一起期待下周一的新闻直通车栏目

江薇:再见

刘真:再见

本台今天第二次播音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