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红笔名师讲堂第八讲聚焦网络评论的选题与创作
时间:2021-06-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杨波

“如何使评论更有深度、有温度?青年大学生应坚持求学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6月24日晚,我校“红笔名师讲堂”第八讲在明理楼C101报告厅开讲。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红笔网”创始人胡文江老师为现场300多名师生讲授了如何把握网络评论的选题与创作。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出席讲堂并致辞,讲堂由团委书记刘飞主持。

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在致辞讲话中要求青年大学生学会用网络正确发声,积极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并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聪明才干,争做新时代网络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

胡文江老师首先从紧跟中央精神主动开展网上舆论引导,服务地方社会积极推进网络思政校地合作,加强党委领导着力做好网评阵地建设,补齐短板强化保障努力打造网络思政品牌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红笔网”的建设经验,将网评阵地建设与网评写作联系起来,为同学们写好网评提供了方向性指导。他提醒大家“求学不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还应关注社会,关注大事。”并从如何在纷繁的时事中选择话题和角度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通过自身的作品案例向大家阐述了评论写作中应坚持的几项原则,即评论要坚持旗帜鲜明,正面说理教育人;评论人的写作触觉要敏感,追求有感而发触动人;写作观点要独到,通过典型事迹感染人。针对大学生身处校园的实际情况,他建议同学们在实际写作过程中多结合贴近自身的教育话题进行选题创作,做到评论的预见性、技巧性和舆论引导性相结合。

据悉,红笔名师讲堂第八讲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各学院推荐的网评写手、“青马班”学员、大学生通讯社成员、“红笔网”核心网评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相关专业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编辑:杨波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