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长江学者汪信砚教授来我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11-02     来源:       作者:

本网讯记者金秋报道:11月2日上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汪信砚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校长杨鲜兰教授主持。我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及部分其他系部老师40余人到场聆听。

汪教授通过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现代化”、“马克主义大众化”与“马克思主义通俗化”、“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用马克思主义化大众”等四对命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本质规定进行了辨析。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造、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它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本质区别在于是否承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观性、必要性和可能性;“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指随着时代发展并根据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发展、永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而“马克思主义现代化”却隐含着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错误观点;“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只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简单地归结为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即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来阐释、宣传马克思主义,只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才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充分必要条件;以“用马克思主义化大众”来诠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目的、途径、对象和主体的理解都是不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对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而不是“大众”,它强调的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理论建设,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为大众所需要、对大众有吸引力的品质,与此相应,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主体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者和创造者,而不只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宣传工作者。

杨校长对汪教授的讲座作了点评。她说,汪教授学术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发人深思,帮助大家明晰和理解了很多重要概念和理论问题,对学校的教学科研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很大的启发性,同时也激励着我校加强理论研究和学术氛围营造工作,对于促进我校思政课教学及相关理论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在场听众认真聆听,很多老师都做了详细的笔记。互动环节,大家积极提问,汪教授给予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汪教授的学术报告有利于我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提档升级。

[摄影:金秋 责编: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