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胡玉:为了天更蓝水更清
时间:2020-01-09     来源:       作者:

“践行绿色消费,减少污染产生……”6月5日,在十堰市环保设施集中开放日活动现场,汉江师范学院教师胡玉博士满怀热情地宣读“绿色家园,最美年会”全民行动倡议书。

胡玉是十堰市“民间河长”发起人。为了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的梦想,他辞掉公务员工作,投身汉江师范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启动十堰市民间河长行动计划,建立九色鹿生态推广中心,大力推进民间环保工作。

放弃高薪投身环保

2010年,胡玉从华东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第二年,他放弃扬州市一家工业园区月薪过万的工作,通过“招硕引博”工程,进入十堰市环保局工作。

胡玉一头扎进家乡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很快成长为十堰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为制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他经常加班。

工作之余,他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等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努力,他和妻子共同编写了《2013-2016年十堰市大气变化趋势分析》,为十堰综合防治大气污染提供支撑。

搭建平台倡议环保

“改善环境问题,一方面靠技术,另一方则要改变人的思想。我想通过教育和公益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2017年,胡玉辞掉十堰市环保局的公职,应聘到汉江师范学院,成为该校一名教师。

在他的推动下,汉江师范学院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许新宜、丁爱中等知名教授及其团队深度合作,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文化)研究基地、生态环保技术应用与推广基地、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研究基地等三大研究基地。

2017年5月,胡玉倡议启动“民间河长”计划。7月,首批“民间河长”招募到位,他们有的是一线工人,有的是政府机关公务人员,有的是头发花白的退休人员,有的还是小学生。

胡玉还带领着九色鹿生态推广中心先后走进十堰市人民小学、西坪小学、大柳树小学等学校开展24节气科普、水生态科普展等活动。“自然生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聘请“民间河长”150余人

“民间河长”计划启动以来,胡玉已经先后聘请150余人。他们义务巡河,争当官方河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泗河是穿越十堰城区的一条汉江支流,是重点治理对象。经过胡玉团队的呼吁和政府的努力,泗河主要污染指标连续5年持续改善。

九色鹿生态推广中心开展的自然教育活动受到中小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蝴蝶身上奇特的花纹,蜻蜓的幼虫生活在水里,蝙蝠看不见为什么能飞的那么快……这些生物现象极大激发了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兴趣。同时,他们鼓励孩子们的环保行为:学会垃圾分类、要使用环保生活用品、节约用水用电,通过宣讲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看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一点点壮大,胡玉信心倍增:“希望通过努力,能一点点改变环境问题,让孩子们因为一朵野花而感动。”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