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金梅:回望7年扶贫路,乡亲冷暖挂心间
时间:2021-03-30     来源:汉江师院报       作者:张玲



3月的公祖村,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扶贫干部金梅行走在熟悉的山间小路上,偶尔遇到田间地头的老乡,热情地招呼起来:“打算种几亩烟啊?种子够不够……”乡亲们看到金梅,也不生分,一声声“金主任”“金教授”喊得顺口又亲切。

金梅是我校派驻公祖村的一名扶贫工作队员。7年前,她从300余公里之外的十堰市城区来到这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驻村扶贫,足迹遍布村里的每个角落。她心系百姓们的冷暖,真情帮扶每一个贫困户,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金梅“全国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如今的十堰市柳林乡公祖村,已顺利脱贫,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幸福生活画卷已然铺开!

钻沟爬山 城里教授走进贫困户的家

公祖村位于重庆和湖北交界处的大巴山东段、竹山县最南端,海拔最高达1600多米,是十堰市最偏远、海拔最高的村落之一。2014年8月,金梅暂别熟悉的教书育人岗位,来到这个村子扶贫。为了解全村贫困户的现状,寻找产业发展对策,金梅开始了艰苦的走访。

公祖村山高人稀,金梅负责帮扶的61户人家分散在78平方公里的大山深处,从村委会到最远的一家有26公里之遥。山间的羊肠小道,只能靠步行上山,遇到雨雪天气,路更难走。金梅凭着一股韧劲和热情,走遍公祖村大小山头,家家户户。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走访9户人家,步行28公里。

“刚入户走访时,有的村民怀疑我是骗子。”金梅说,为了让村民尽快接纳自己,她走访得更勤了。村民给她搬凳子,金梅接过来就坐下,不在乎凳子上是不是有灰尘;村民给她倒水,她接过来就喝,也不在意杯子是否干净。金梅随和地与贫困户拉着家常,询问产业发展和家庭情况,并详细记录,一本笔记本很快就记得满满当当。村民们慢慢喜欢上这位并不“穷讲究”的城里人,一声声“金教授”“金主任”喊得很亲热。而随着走访的增多、了解的深入,金梅俨然成为一个地道“老农”。


真情帮扶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金教授是我的大恩人,要不是她,我眼睛早看不见了,更别说种植烤烟。”脱贫户陶卫红几年前左眼突然视线模糊,影响干活儿和日常生活。金梅和其他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多方努力,为陶卫红联系了一家医院接受角膜移植手术。术后,金梅又经常找陶卫红聊天,了解手术恢复得怎么样,家里还有哪些困难。后来,陶卫红的眼睛恢复得很好,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发展起了养猪、种植烤烟药材等产业,小日子过得日渐红火。

脱贫户熊正万的儿子熊飞曾因耳朵流脓辍学在家。金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联系医院送他前去医治。熊飞出院后,金梅又多次赶往家中探望,鼓励他尽快返校学习备考。几个月后,小伙子顺利考入我校就读。开学报到那天,金梅领着他办理报到手续、参观校园,还贴心地为他送上生活用品。

村民王正田意外摔伤头骨,无法干重活,金梅主动找他谈心,助他重燃脱贫希望;贫困户陈绪国种烤烟遇到难题,金梅帮他筹资扩建烤烟房……

7年多来,哪家猪生病了、种烤烟没资金、家里出现变故等,金梅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一个个地帮助解决。渐渐地,金梅的扶贫故事成为一段佳话,从公祖村传遍全国。

2019年以来,金梅先后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十堰市“三八红旗手”、十堰市2019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个人,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逆行抗疫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疫情发生时,金梅正在十堰城区的家里过年。眼看着疫情形势严峻,各种管控措施持续升级,金梅情急之下拽上放假在家的儿子驾车6小时,一路通过14道关卡奔赴公祖村。

金梅所在的市直脱贫攻坚工作队和村委会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原则,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与应急预案。金梅驻村时间长、经验丰富,主动承担了繁重的工作任务,负责60户人家的政策宣传与沟通联络。

每天上午,金梅拿着锣,沿着小路一路敲打一路吆喝。“乡亲们,请注意,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不要随意走亲串门,出门要戴口罩,室内要注意通风,多洗手、多运动、少熬夜……”为了让每户村民听得清、听得进,金梅总是先把上级的各项防疫指令吃透,再到各家各户用大家容易接受的语言讲出来。

巡查时,金梅发现5位老乡不顾提醒和劝导执意外出串门。她立马和村干部一起把他们请进村委会,办起了“学习班”,对他们给予“重点照顾”。在这特殊时期,没有人情和面子,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才是硬道理。常年驻村,金梅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可在疫情防控面前金梅表现出罕见的“无情”,也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公祖村以种植烟叶、中药材为主,疫情严峻的时候也正是烟叶育苗的最佳时机。眼看着被疫情耽误育苗,村民们心急如焚,金梅也急在心头。她积极协调村干部与村烟站,请求由烟站免费配送育苗生产资料到农户家里,既杜绝了人员流动又不耽误农时。村民经常说,驻村工作队给大家送来的不仅是暖暖的情谊,更带来了战胜疫情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7年坚守 喜看旧貌换新颜

走进如今的公祖村,道路宽阔干净,人行步道、停车场、村民广场、太阳能路灯等设施,应有尽有。

这7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当地村干部形成合力,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携手广大乡亲们一起奋力拼搏,致力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取得喜人成绩,公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党支部书记车堂招介绍,公祖村位于神农架——巫溪小三峡——长江三峡黄金旅游线上,曾是秦巴古盐道上的重要驿站,古盐道、薅草锣鼓等文化遗迹丰富。

为吸引过境游客驻留消费,在金梅等扶贫工作队员帮助下,该村结合龙背湾水库移民迁建和农户下山建房,修建两道大堤和人行步道,新建停车场、垃圾池等公用设施,鼓励村民开办餐馆和家庭旅社。公祖河铜鼓峡段落差大、风景美,该村组建铜鼓峡农业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发原生态漂流项目。2018年以来,长达10公里的漂流吸引了大量游客。

公祖村位于堵河源自然保护区腹地,是出产“百花蜜”的绝佳之地。在扶贫工作队推动下,该村成立养蜂合作社,扶持贫困户养蜂,年销售土蜂蜜合计收入10多万元。

回首在公祖村的7年,金梅坦言自己只是本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怀揣着一腔助村民脱贫的热情,用心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一点成绩,得到了一些肯定,深感欣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荣誉是对未来的一种鼓励和鞭策。”金梅表示,当前,乡村振兴的战役已经打响,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