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谢忠凤:春风化雨三十载
时间:2021-11-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周靖宇

“你们风、你们雷、你们电,你们在这黑暗中咆哮着的,闪耀着的一切的一切……”日前,在《小学语文教学法》课堂上,谢忠凤老师带领小学教育1803班的40名同学激情澎湃地齐声朗诵《屈原·雷电颂》,体会朗读节奏。“好的作品就像生活中的美食,口感好,味儿更醇!”谢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常读优秀的文章,多感受生活的美好。

谢忠凤是我校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年近六旬的她,讲起课来仍然神采飞扬,热情似火。“谢老师的课堂上总是妙趣横生,笑声朗朗。她不仅教我们知识,还和我们谈人生、聊文化,给我们未来的人生作指导。听谢老师的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该班学习委员吴华敏说。

2021年,是谢忠凤站上三尺讲台的第35个年头了。深深热爱教育工作的她扎根山区三十多年,教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新疆工作的一名学生柯嘉经常打电话说:“老师谢谢您,不是您的督促,我可能就成了社会上的渣滓了”;来自浙江的学生小伍也常回忆道:“谢老师的鼓励让性格内向的我变得阳光平和,现在的我在学校和学生交流自如很得学生喜欢。”学生彭志云性格较为孤僻,在谢老师的引导下,完成从专科到硕士的“三级跳”,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1986年,师范院校毕业的谢忠凤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她很快爱上了这个职业,一干就是大半辈子。谢忠凤主要讲授的课程有《写作》、《教师语言》和《小学语文教学法》。她常说:“站上讲台,你就要对得起讲台下几十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和需要丰富的心灵。”35年来,谢忠凤把自己的青春、心血和汗水都献给了汉江师范学院,献给了她的学生。

1994年,国家教委师范司改革师范院校课程设置,要求在全国的大中专师范院校中开设《教师口语》课程。作为教研室负责人,谢忠凤带头接下了这门课程。为了练好普通话,在湖北襄阳长大的她每天早上大声朗读著名诗文,随身携带一本字典随时核对字音,边走边练。她把两个幼小的孩子放到大姐家,只身前往武汉、北京等地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员的培训与考核,一本普通话训练教材被她翻得稀烂。1997年,谢忠凤考取了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2000年,她成为了一名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同学们眼中的谢老师,博学多才,和蔼可亲。谢忠凤几十年来努力做到不对学生发脾气,永远笑脸相迎。身为军嫂的谢忠凤,除了教好书,还要将很多精力放在养育孩子上。两个女儿小时候总爱生病,她也从来没有影响过工作。要上课了,病中的女儿哭喊着拉着妈妈的衣袖不放,她狠着心推开女儿的手,噙着泪向教室走去。短短的一段路上,她迅速调整好心态,出现在学生面前的,依然是那个满面春风、笑容可掬的谢老师。

课内课外,谢忠凤眼里都是学生。学生请她当评委,请她帮忙指导朗诵演讲,她一定会答应;学生想复习考研,她也会全力提供支持。“学生有求于你,说明你是个有用的老师。老师的作用就在于学生遇到困难时,能够伸出手给予他们支持。”曾经有位毕业多年的女生,因无力缴清学费而没能拿到毕业证。数年后,她凑足学费重回学校,却又因学校迁入十堰新校区而迷路。情急之下,她试着给谢老师打去求助电话,谢忠凤闻讯,不到十分钟便出现在了学生眼前,并在宿舍楼为她找到空床,又从家里搬来铺盖。次日一早,师生二人楼上楼下地找人办手续,学生顺利地拿到了毕业证。

谢忠凤曾担任学校教育学院(原教育系)主要领导,经过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在她离任时,学院从最初2个专业70余名学生,发展到1300多人的规模,还增设了学前教育专业。卸任后,谢忠凤工作热情不减,继续发光发热,撰写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报告、参与编发校报、牺牲暑期休息时间为国培班的老师们服务,她牵头的《教师语言》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获批省级一流课程,主持的《师范生语言素质培养体系整合优化与实施》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凤择良木而栖。因自己的名字里有一个“凤”字,而学校的职工小区名字里有一个“桐”字,谢忠凤笑言是汉江师范学院的这棵梧桐树,为自己这只凤凰提供了施展才华和实现人生价值的空间和平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年7月,谢忠凤被评为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道德楷模”,同事们都为她感到由衷的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