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2022巾帼建功标兵——索俊颖
时间:2022-09-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索俊颖同志在平时的工作中,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勇于担当作为,为学校的运转提供了可靠的财务保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多次受到省、市和学校表彰,是一位知行合一的好管家。

一、多方筹资,为学校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近年来,学校处于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资金保障压力很大,财务处的首要任务就是多方筹集资金,为学校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索俊颖一直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的方针,在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进一步规范校内财务管理的同时,依法依规多渠道筹集办学与建设资金。经过她不懈努力,学校建设和发展经费得到保障,教职员工工资福利逐年增加。学校债务逐年降低,为学校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胸怀全局,当好领导的财务顾问

俊颖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她时刻从学校全局出发考虑财务问题,及时向领导提出有关财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校制订发展规划和申报重大项目时,她都会就资金保证和财务风险等问题主动发表意见和建议,力争使学校的发展和运行始终处于良性有序的状态。在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阶段,她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了学校发展建设顺利进行。

三、善于理财,当好学校的忠诚管家

索俊颖作为财务处长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以“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管理严格、监督到位、运行有效、服务优质”为目标,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财务管理体制,使学校的财务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她以效益治理为中心,不断完善财务治理制度,把财务治理贯穿工作的全过程,把党风廉政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搞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建立健全了监控和考核制度。2021年,她克服任务重、压力大的重重困难,清收3年以上25年以下欠款100多万元,解决了多人长期挂账的历史遗留问题。为适应校内外财务工作环境的变化,她牵头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建成了财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网上审批系统、网上服务大厅等财务信息化模块。财务信息化的实现为师生员工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防范为先,注重制度机制建设

索俊颖一直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深入持久开展财务处内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引导大家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不断增强党风廉政意识。同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使大家做到心中有纪、支出有据、不踩“红线”。同时,积极宣传会计法规政策,带动并促进了本部门和全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避免了学校财务活动“稀里糊涂”、“两眼抓黑”的现象。

五、勇于探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

长期的专业工作,使索俊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她非常注重知识更新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所以,尽管工作繁忙,她还是挤时间认真学习,了解财务管理方面的最新理论动态,努力掌握相关理论知识。近年来,她在《财会通讯》、《财会月刊》等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高质量论文4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和专业核心期刊近30篇。她还主持完成了三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2018年,她的著作《财会理论与实务探索》获得十堰市人民政府“十堰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