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2022师德标兵——黄新霞
时间:2022-09-10     来源:       作者:

1999年6月,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黄新霞怀揣着青春梦想来到十堰,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23年来,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关爱学生,深受师生喜爱认可,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十堰市第六届人大代表。

坚持学习,提升素养

学习是修身立德之本,也是干事创业之基。参加工作以来,黄新霞从班主任工作干起,逐渐成长为学校中层干部,无论哪个岗位,她都不放松学习。近五年来,她在教学实践中融入课程思政的理念,多次组织师生开展主题性创作,先后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创作、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演等多项活动。她还将学习成果加以转化,通过系列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良好的师德是教师首要必备的素质,体现在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体现在课堂内外的一言一行之中。从教以来,黄新霞时时处处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学生的表率。每一次阶段性课程结束时,她都会组织学生开展大扫除,亲自带领学生一起整理画具,清扫垃圾。看着老师都这样,同学们自觉分工,不怕脏、不怕累,一起将画室整理的干净整齐。此后,在她的号召和影响下,其他班级的师生们都会在课程结束时进行大扫除,为下一阶段的课程提供整洁的教室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她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率先做到。如上课要求学生提前10分钟进教室,不论酷暑严寒,她总是第一个进入教室,时间久了,迟到的学生也越来越少。就是在这样的件件小事、点点细节中,黄新霞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们的言行。

心系学子,以生为本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黄新霞在工作中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担任学院副书记、书记职务19年来,她将年华倾注在学生身上,坚持做学生学习与生活中的知心朋友。2018年底,黄新霞担任艺术学院院长职务,新的岗位调整并没有拉开她与学生的距离。她还是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宿舍,纾解学生的难处困惑。还有不少学生主动到办公室找她请教问题,她都一一耐心作答并尽力解决。她的付出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同,很多学生亲切地称她“黄妈妈”。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作为学院院长,黄新霞深知,面对教育改革和办学基础薄弱的双重压力,只有不断自我加压,上下一心,共同做好内涵建设,才能在发展大潮中稳住阵脚。2019年秋季和2021年春季的两次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中,她带领全院教职工冒严寒战酷暑,加班加点,过度劳累的她两次晕倒在办公室里。最终经过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学院顺利通过了评估。在黄新霞带动下,学院教科研项目申报逐年攀升,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好学术氛围。学院先后获得学校“基层党建示范点”“学士学位授权评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在近两年的学校中层干部履职尽责考核中获评优秀。

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多年来,黄新霞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她勤于思考、以身示范,教学质量考核获评优秀7次,教科研工作硕果频结。作为美术专业老师,她主动引导学生开展艺术创作实践,不计报酬,利用课外活动、节假日等时间指导学生开展艺术创作,并多次获全国性奖项。她本人的作品也获得多项省级奖项,得到了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

教书育人就是在把有限的精力倾注在有限的工作上,却能让学生们去续写无限的可能。教师这个职业注定是平凡的、清苦的,更是高尚的、神圣的。从走上三尺讲台的时候起,黄新霞就坚持把青春奉献在这里。往后的日子里,她还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用执着和热爱续写人生的新追求,用拼搏和实干获取事业的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