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最美军嫂——冷静
时间:2024-03-08     来源:       作者:

冷静,37岁,中共党员,现为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军嫂。丈夫郭鑫,37岁,中共党员,现任职于陆军某集团军某旅勤务直升机营,一级飞行员。军嫂是一个光荣又美丽的称谓,选择成为一名军嫂,就选择了奉献和艰辛,而她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撑起了“军功章的另一半”。

一、军人的伴侣,她已经做好准备,捍卫这份荣光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冷静与郭鑫自2012年结婚以来,一直过着两地分居聚少离多的生活,但冷静始终以军嫂为荣,一心支持丈夫事业,无怨无悔地独自承担起家庭生活重担,为丈夫全身心投入军队建设提供坚强的后盾。

十月怀胎,本是最需要被照顾的时候,而此时她的丈夫正在外地执行战备演习等重要任务,只能偶尔打个电话关心两句,“我们要集合下任务了”“电话里不方便,先不说了……”往往留下这么一些话,丈夫便“失联”了,直到孩子出生的前一晚,丈夫才结束任务回到身边。“照顾好老人和孩子,不给他添乱”是她给自己画得“硬杠杠”,即当妈又当“爹”是她生活的真实写照。一个人排队挂号产检,一个人带着孩子跑医院,一个人装修房屋……个中的孤寂与心酸,只有自己能体会,但是她从未对丈夫诉过半点苦,说过半点痛。因为她知道,在她成为军嫂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付出、注定要忍耐、注定要坚强、注定要奉献。每当丈夫面临家人和工作的两难选择时,她总是深明大义、顾全大局,用实际行动解决丈夫的后顾之忧。结婚11年来,从来没有让丈夫因为家庭原因分过一次心,拖过一次后腿。在她的全力支持下,丈夫郭鑫荣立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多次。

二、你保卫国家,我扶老携幼,守卫小家

生活中的冷静为人和善,勤俭持家,孝敬父母,教子有方。由于丈夫常年不在家,家里的一切事务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家中大事小情,小到水电煤气,大到装修搬家组装家具,可谓是样样精通,亲力亲为。教育子女她从不假手于人,对待双方老人关爱有加,她是孩子心目中的好妈妈,父亲母亲眼中的孝顺女儿,也是公公婆婆口中的好儿媳,她用自己对家庭责任的担当诠释了让丈夫安心部队工作就是最好支持的军嫂样子。

三、勇毅坚定的钢铁娘子,熠熠生辉的女性力量

除了照顾好家庭,冷静在工作中也充分展现了军嫂的坚韧和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冷静同志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命,扎实工作,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从教7年以来,她积极参与教科研,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工作量常年位居学院前列。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每次教学她都会精心准备,认真分析学情,创新教学方式,经常备课至凌晨一二点,辛勤的付出让她收获了学生的认可,也收获了成绩。在学校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多次获得学院教学质量评价考核优秀等次,带领学生团队赴多地开展社会实践并获省级优秀团队称号,多次指导学生参赛获奖。她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好伙伴。

2022年3月,冷静在下课途中不慎摔伤,导致右脚脚踝骨折移位,需要接受二级手术,这时丈夫正值在东南沿海执行战备任务,为了使丈夫能安心执行飞行任务,她选择对丈夫隐瞒伤情,独自入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冷静仍心系着自己的学生,常常一边输着液一边和学生线上授课,开网络会议交流研讨。考虑到网上授课效果不如面授好,她不顾医生静养3个月的嘱咐,在脚刚能着地的时候,毅然决定拄拐进班授课。受伤期间正逢湖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作为指导教师,她不顾脚伤,经常以办公室为家,拄拐陪学生备课磨课,指导的学生获全省高校师范生教师技能竞赛高中政治组第二名的佳绩。教书育人的同时,冷静还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市直单位及学校“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开展理论宣讲,为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贡献自己的力量。

尽管她做得都是一些默默无闻的小事,但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把这些事做好,那就是伟大。万千将士在前线枕戈待旦,是无数的军嫂撑起了后方的安宁!国家的安宁,社会的稳定,军功章上同样镌刻着她们的名字。她对家人的挚爱,对生活的珍爱,对事业的热爱,对军队事业的支持,诠释了新时期“最美军嫂”的光荣形象。